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濕疹困擾10年 中藥調理奏功

【聯合報╱記者張弘昌/台中報導】

一位女性上班族小娟(化名),為了一塊頭皮濕疹,從高中開始擦了近10年類固醇等西藥膏,始終斷不了根。幾個月前她嘗試中醫藥,內服外敷不到10天,傷口逐漸消失,恢復頭皮原貌,讓她喜出望外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林彩蕙說,小娟可能是心理壓力太大,當時還是少女時,枕部皮膚開始出現一連串異狀,發癢、紅腫、脫屑、搔抓破皮,甚至分泌滲液。

10多年來,小娟看遍了大小皮膚科,情況時好時壞,卻一直無法痊癒。她最怕有人盯著自己後腦勺,總是留放著長髮遮掩,再悶再熱的天,都不敢剪留短髮。

林彩蕙說,病患當初來到門診,顯得焦慮緊張,主訴平時容易腹瀉,四肢皮膚較乾燥,但局部病灶卻暗紅、搔癢、脫屑,開中藥藥方時採內外雙治,以逍遙散舒肝調肝,緩和情緒兼以健脾,用含有青黛、黃柏、滑石、石膏等青黛膏擦抹患處,針對體質病灶調配而成的方劑,果然出奇奏效。

林彩蕙說,濕疹是一種多形性發炎反應,發生於表皮與真皮淺層,台灣是屬於悶熱潮濕的海島型氣候,最容易誘發或加重濕疹症狀。中醫看待濕疹的機理,強調氣候、環境、飲食、情緒,發病其實有脈可循。診治體質偏濕或濕熱者,急性期以清熱燥濕止癢為原則,慢性濕疹則是養陰清熱潤燥止癢為主。

濕疹 皮膚 中醫 清熱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