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要做自己一點,會不會有點自私?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藏醫v.s.中醫/礦物能入藥 解剖學發達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本報檔案資料】

一般而言,藏醫雖有部分與中醫重疊,但也有其獨特理論,並非只是中醫的延伸;例如,藏醫認為,人體有氣、火、黏液三元素,它們各自主管人體的某些功能,必須相互平衡,當某一元素過盛或過弱時,身體平衡失調,就會引發疾病,與傳統中醫所說的「氣血陰陽」,不甚相同。

藥材多元

藏醫和中醫最大的不同,在於原料、處方及炮製方法差異。以原料來說,藏藥使用的礦物類藥材比例明顯較高,至少佔三成以上,應與其高原地形植物種類有限,因此不得不從礦物中尋找藥材有關。

炮製精密:在炮製方法上,中醫認為金、銀、銅、鐵、石頭等都不能直接食用,否則會有致命危險,但藏醫講究炮製,用專門方法炮製後,使金能浮於牛奶上,能做藥用。把一些金屬入藥,來去毒治病。精密的炮製方法,實事上就是古時候稱的「煉丹術」。

礦物入藥一點都馬虎不得,以藏藥硃砂(即水銀)的製作為例,必須經過68天提煉,在過程中加入三十多味藥材,先經水煉、再經火煉,最後成品為黑色粉末,且經測試無毒性,才能用於藥方中。

精密圖解

早在800多年前,藏醫的教材中,就詳細描繪了人體骨骼架構,各種外科手術器械(其中還包含直腸鏡),連胚胎的發育過程都有圖解,這也是中醫較缺乏的部分。

科學尿診

藏醫在診病時,雖同樣採取中醫「望、聞、問、切」的類似手法,卻又有其獨到處,且另有獨門的「尿診」,即攪動尿液後,觀察氣泡、顏色、揮發情況、沉澱物等,依此來判斷疾病根源,這在現代醫學看來,也是相當科學的。

注重時令

藏醫對天文地理、時令的配合,尤其注重,舉凡診斷、治療、採藥、製藥,都要考慮季節變化、時令五行、乃至天體地理的因素;例如,藏醫講脈象,就認為脈象應配合四季而有不同變化,才能天人合一。

宗教影響

傳統藏醫裡,宗教精神層面佔重要地位。例如,藏醫經典「四部醫典」裡,記載了七種奇特脈象:賓客脈、家族脈、敵脈、朋友脈、鬼神脈、反脈、妊娠脈,例如透過檢查一個家族中最年長成員的脈象,可以推斷這個家族的命運,就是家族脈,在今日看來,就非常不可思議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精密藏醫 潛藏現代醫學
‧藏醫v.s.中醫/礦物能入藥 解剖學發達
‧藏醫傳奇/神奇唐卡 畫出超音波效果
‧藏醫傳奇/四部醫典唐卡 醫理樹喻圖
‧常見四大藏藥/包含高山症的解藥…
‧中醫觀點/藏醫植物藥材使用 不如中藥豐富

【2010/07/04 元氣周報】

中醫 超音波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