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做愛超過「x分鐘」不射精小心也是病!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,改善方式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一代名醫拉筋法!拉筋肌肉鬆了、關節靈活了

元氣周報

【元氣周報/記者康錦卿、沈旭凱、劉惠敏/報導】

案例故事:

在網路公司上班的楊翠翠,不但對經絡養生的學理有興趣,對運動更是身體力行。她學瑜伽多年,筋骨滿柔軟,前陣子去聽一場拉筋的示範演講後,她看書又在家自我練習;每天早上醒來後敲敲膽經,做做臥式拉筋動作,現在每天早上都會排便,身體感到很輕盈…。

朱增祥拉筋 有一段故事

最近坊間有人推廣拉筋椅,拉筋時,用不用拉筋椅有何差別?

《筋長一寸‧壽延十年》一書的作者朱增祥,被香港媒體列為十大名醫之一,他是拉筋椅的發明人。朱增祥喜歡舉重又愛思考,多次治療一受傷的礦工後,有次心血來潮將病患的腿持續高舉,舉完再換另條腿,沒想到礦工感覺好很多,他即因此研究拉伸腿部的療效。

臥位拉筋法 未必要靠椅

朱增祥的病患不少,他50幾歲時罹患肝癌,用手法拉筋治病太傷體力。他見診所裡有個牆柱,腦筋一動將長椅移到柱邊,讓病人一腿靠牆柱、一腿自然垂向地面,他就可省點體力了。後來朱增祥覺得病患「靠牆拉筋」仍需醫師協助,於是畫設計圖,請弟子製作拉筋椅,而且還不斷改良,目前「椅」是第四代。

《醫行天下》一書作者蕭宏慈,是朱增祥的弟子,他來台演講談拉筋,談即是朱式拉筋。

筋是什麼?朱增祥在新書上說「筋,西醫統稱為肌鍵、韌帶、鍵膜等。」筋縮會使活動受限制,比如不能蹲、難彎腰、腳抬不高等。朱增祥最推薦安全的「臥位拉筋法」,躺床躺地皆可做,靠牆靠窗台也可,又不傷腰力。

拉筋後針灸 療效會加分

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旺全也曾親身體驗「朱式拉筋法」,他說,拉筋要採循序漸進方式,勿過度以免受傷。

陳旺全說,多年替中風病人針灸治療的經驗中,他發現讓病人在治療前,以拉筋等原理做暖身動作,可提升針灸療效。

他說,日本人曾設計各種協助拉筋、伸展的器具,病人經常使用練習後,也有不錯的成效。

※延伸閱讀》

‧養生保健DIY!自我保健 先認識經絡
‧養生保健DIY!12經絡、任督2脈穴道保健之一
‧養生保健DIY!12經絡、任督2脈穴道保健之二
‧拍打正夯!打出瘀血 不等於排毒
‧經絡拳教學!振盪、打氣不打瘀
‧一代名醫拉筋法!拉筋肌肉鬆了、關節靈活了
‧拉筋如復健!中醫推薦國民健康操
‧拉筋伸展教學!謹記7不5要
‧拉筋妙法!朱式臥位拉筋 在家DIY

【2010/06/20 元氣周報】

拉筋 養生 針灸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