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養生、作息 跟太陽規律走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現代人愈來愈重視養生,但卻不知道養生之道應順從自然的變化,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陳萍和表示,人的活動應跟著太陽的規律去走,一年有四季,對應於一天,也可以分為四個時段,早上為生發之時最適合做和緩的運動,過了中午,人體的氣逐漸沈降到下半身,到晚上就是休息的時刻。

除此之外,陳醫師指出,古籍《黃帝內經》有云:「法於陰陽,和於術數,食飲有節,起居有常,不妄作勞,故能形與神俱,而盡終其天年,度百歲乃去。」上述就是在說明要符合養生之道,就必須取法天地陰陽等自然變化的原則而加以適應,飲食節制、生活規律、不太過操勞又避免過度的性生活,如此才能達到形神俱旺的地步,之後才能活到百歲的年齡。

值得注意的是,現代人似乎離傳統的健康養生方式愈來愈遠,甚至暴飲暴食、生活作息不正常、縱慾過度、菸酒不離身,以致於還不到五十歲的年紀就已經衰老、身體衰弱無力了,這都是因為生活上沒有遵照規律去走所造成。

陳萍和醫師建議民眾,在早晨可多做氣功、太極拳等和緩的運動,對順應自然的養生之道將很有幫助,也可以讓身體保持在健康的狀態下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養生 運動 太極 氣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