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《X戰警》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!乳癌7大特徵,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立冬好熱還是可以「補冬」該吃什麼名中醫告訴你

立冬民眾可吃十全大補湯、藥燉排骨、羊肉爐等補氣抗寒冷,但體質相對燥熱,或有喉嚨痛、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民眾,則不建議過度滋補。
立冬民眾可吃十全大補湯、藥燉排骨、羊肉爐等補氣抗寒冷,但體質相對燥熱,或有喉嚨痛、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民眾,則不建議過度滋補。
本報系資料照/記者林俊良攝影

今天是立冬,但天氣卻好熱。據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,今天全台白天氣溫落在23至31度間,各地大致為晴到多雲的天氣,不過因民間習慣在今天「補冬」,進補暖身來增強體質好過冬,各藥膳店必滿滿人潮,但要小心補過頭可能出現反效果。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暨陳潮宗中醫診所院長陳潮宗表示,民眾可吃十全大補湯、藥燉排骨、羊肉爐等補氣抗寒冷,但體質相對燥熱,或有喉嚨痛、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民眾,則不建議過度滋補。

陳潮宗說,「立冬」是一年24節氣中的第19個節氣,也代表著冬天來臨。不過立冬這天不一定就會很冷,有時候甚至會出現大太陽,像中午此刻他在宜蘭的氣溫就高達31度。但「冬不藏精,春必病溫」,冬天若不知養藏之道,來年就容易生病,今天或近期進補,都有將營養儲備起來好過冬的意涵,只是需注意依體質而調整。

陳潮宗表示,早期台灣因環境差,民眾營養不足才需進補,如今生活條件改善,民眾則不一定都需「補冬」。針對今天想補冬的民眾,陳潮宗建議可吃一些中藥方面的溫熱食材,像是十全大補湯、藥燉排骨、四物湯搭配雞肉豬肉燉煮都是不錯的選擇;而手腳易冰冷的民眾,則建議羊肉爐、薑母鴨等食材來補氣抗寒冷。只是體質相對燥熱,或有喉嚨痛、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民眾,陳潮宗則不建議過度滋補,以免過頭

只是立冬代表冬天來臨,降溫之日不遠。陳潮宗說未來5至10天早晚溫差會逐漸擴大,民眾外出時多添加衣著外,在戶外空曠的場合建議也戴上口罩來保持溫暖。陳潮宗更提醒以下3種疾病為冬天好發期,民眾須留意:

1,皮膚病:冬天乾冷、皮膚癢,注意補充水份。

2,呼吸道感染:如氣喘與過敏等,都是冬天好發季。

3,心肌梗塞:冬天容易有血壓高、肝硬化、中風等風險。

最後,陳潮宗提醒民眾,冬天來臨需監控自身身體狀況,注意飲食,少鹽、少油,充足睡眠與運動,若有不舒服就立即就診,是讓身體強壯的好方法。

節氣 進補 溫差大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