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五臟衰變預測有方 飲食調養抗老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中醫對於五臟的衰老、變化有其預測方法。中醫師鄭集誠表示,根據傳統醫學臟腑原理,腎衰先兆常見有耳聾、掉髮、掉牙、眼花、手腳轉動不靈活等;脾衰先兆可見唇乾、胃納差、肌肉萎縮;心衰先兆可見像是舌頭味覺不靈,循環差;肺衰先兆,如出現皮膚枯,嗅覺失靈等。

鄭集誠表示,抗老化與心理機制有關,應阻斷心理的衰老,避免情緒超過身體負荷運轉。也要保護腎精減少人體廢物的堆積,因為腦不衰則全身不衰。所以情緒的調控,避免憂鬱很重要。

心理衰老對病理衰老有著惡性反饋作用,可能誘導和促進病理衰老。中醫也提到「恬淡虛無」、「精神內守」;強調防止心理衰老的重要,而防止心理衰老的關鍵,也在於「調神」,因此情緒的抒發,避免憂鬱,保持開朗對身體也很重要。

鄭醫師表示,想要延緩衰老,日常飲食的調養也有幫助,包括建議可多選擇吃些豆腐、豆芽、豆漿、靈芝、黑木耳、黑芝麻、玉米、蜂蜜、酸奶、花生、雞蛋。還有中藥常見的茯苓、何首烏、桑椹子都有一定的抗老化幫助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醫 憂鬱 老化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