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天冷少耗身體津液 養生固護陰精為本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氣候變化大,天冷養生有何須注意?中醫師魏以斌表示,天氣突然變冷,容易誘發使慢性病復發或加重,尤其虛寒體質者,容易怕冷,應注意防寒保暖,尤其是心臟病、中風過的患者,應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。提高禦寒及抗病能力,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。

中醫師魏以斌表示,氣候變化大,最容易誘使慢性病復發或加重,寒冷還會誘發心肌梗死、中風的發生,使血壓升高和潰瘍病、風濕病等病症狀加劇。因此,患者應注意防寒保暖,特別是預防大風降溫天氣對機體的不良刺激。同時還應加強耐寒鍛鍊,提高禦寒及抗病能力,預防呼吸道疾病發生。

魏醫師表示,氣溫環境變冷,中醫認為,最好少出汗,以固護陰精為本,最好少泄身體內的津液,應儘量「去寒就溫」預防寒冷侵襲。但是也應注意室內外溫差變化,避免暴暖,或穿過厚重衣物,造成暴暖出大汗,一吹到風,寒邪侵襲,而造成不良的身體反應。

醫師指出,氣溫變冷,也應注意腳的保暖,中醫也認為,「健腳即健身」,可以多多用溫熱水洗腳,並多按摩和刺激雙腳腳底的穴位,還有,每天固定步行半小時以上,多活動雙腳。早晚可搓揉腳心也有助促進血液循環,保暖身體助養生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心臟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