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醫行天下/露腰、露臍 小心傷寒入腎

【文、圖/摘自《醫行天下 (上) :尋醫求道》/蕭宏慈著/橡實文化】

很多病與美容、減肥、露腰與做愛息息相關。前頭的幾樣又與女人的愛美衝動相關。可是為了美而犧牲健康,就可笑了,最後的結果只可能是更醜,因為美首先是健康的產物。皮之不存,毛將焉附?

美容對女人而言,即使不是個陷阱,也是個迷魂陣!女人在美容院花的錢不計其數,皆因她們以為美容院可以解決美容問題,比如去掉臉上的斑點、皺紋,使皮膚更加細膩、白嫩。可這哪是美容院可以解決的呢?比如斑點,分為肝斑、腎斑、黃褐斑等等,幾乎都是由於心、肝、脾、肺、腎這五臟的問題造成的。至於皮膚的顏色、質地與皺紋等等,更無一例外是由人的內在器官與整體的健康水準決定的。比如,腎虛就會導致西醫所說的免疫機能紊亂,人體的抵抗能力就會下降,容易生病。如果內分泌失調、清除自由基的能力下降,就容易長色斑(如黃褐斑),皮膚就容易衰老,出現皺紋,變粗、變黃失去光澤。由此可見,到美容院去整容去斑豈不是緣木求魚?若美容院不起作用也罷,問題是它們常常很起作用,也就是副作用!多少女人到美容院的結果是「壯志未酬身先卒」!深受美容院之害的人數不勝數。有的被化學、生化製品搞得過敏,甚至毀容,有的不惜做外科手術,破壞了天然的經絡,引起一系列後遺症,可謂後患無窮。可為了美,她們依舊前仆後繼,愚蠢地勇往直前。

另一迷魂陣是減肥。其實與歐美女人相比,大部分中國女人不僅不胖,而且偏瘦,應該增肥才對,可是中國女人就跟著了魔一樣,老的、小的都在嚷嚷著減肥,還真花了金錢與功夫去減,又是個緣木求魚的故事。肥或瘦本來不是個標準,健康才是!再說肥或瘦的增減本來也不是美容院與減肥機構的事,而是治病的結果。如果人是健康的,肥或瘦就不會太離譜,過肥或過瘦都是病態,說明其脾、胃不合,而脾、胃之疾,又與肝、腎、心、肺相關。傳統的審美觀認為人胖是富態,典型的唐代美人就肥,雙下巴居多,那是佛、道同時盛行,且對外開放之大氣象造就的雍容華貴。近代雖然缺乏唐代氣象,但至少還以豐乳與肥臀為旺夫、旺丁之相,連文革時期的宣傳畫都把地主畫得肥頭大耳,以說明他們營養不錯。這種對美的評估大概是飢餓鬧的,因為中國人過去一直就沒吃飽。

但現在人剛剛吃飽,馬上又走向另一個極端,以瘦為美,而且瘦得畸形。現在絕大多數人都吃得太多,消化不了,排不出去的垃圾才積累在身體內部。人病了就得治病,「肥」是病的現象,減肥是康復的結果。人們卻天真地以為減肥像理髮,除去脂肪就如同剪掉頭髮一樣!於是大量服用減肥茶、減肥丸,甚至荒唐到開刀抽脂。目前市面上最流行的幾種減肥茶,主要成分都是番瀉葉,就是瀉藥,根本就沒有調節肝、脾、腎及內分泌失調的功能。長期服用,會加劇內分泌的失調,反而降低腸道的蠕動功能,可以說惡果累累!但這些藥廠與食品廠鋪天蓋地的廣告,總是能迷惑大量愛美的女人。

除了美容與減肥,女人還有自毀身體的兩樣絕活:一是穿露腰、露肚臍的衣服,二是在冬天穿不保暖的裙子。盛夏時節,露臍裝流行,女人的肚臍滿處都是,成了一道新風景。雖說是時尚,但這個時尚比較邪乎,因為它給女人的身體帶來了邪氣,即「寒邪」。肚臍在中醫經絡上叫「神闕穴」,正好處在腹部中央,與消化系統的所有經絡、器官都緊密相聯,比如脾、胃、腸等等,長期暴露它,簡直是自尋脾、胃不和。而腰部正好是腎的部位,腎乃人精氣之源,亦即能量的源泉,人若乏力、失眠、耳鳴、尿頻、掉髮、性欲減退、婦科病增多,則皆與此相關。按中醫理論,脾乃後天之本,腎為先天之本。就這一個服裝,居然把先天與後天之本同時給傷了,你說邪不邪?人體受風、寒、暑、濕等外邪入侵,尤以寒濕為最,所謂「十寒九痛」,意即痛症多為寒濕引起。穿露臍裝的季節是夏季,正好是空調盛行之時,所以這種人造的寒濕最易乘虛而入,滲透女人的腎、脾,貽害無窮。

至於冬天穿裙子,就更加匪夷所思了。與婦科病關聯極大的腎經、脾經、肝經三條經絡的起點都在腳上,經過腿內側向上穿過小腹與腰,所以冬天穿裙子最易凍壞這三條經。女人常犯的婦科病,比如痛經、月經不調、子宮肌瘤、卵巢囊腫、乳腺癌等等,幾乎全部與這幾條經絡的淤堵有關。我到山東出診時碰到一個二十多歲的女孩,其症狀是兩腿疼痛、發麻,最初介紹說是風濕性關節炎,我想這麼年輕不可能得這種病,可問其病因也問不出所以然。我先用為其正骨,結果其胸椎、頸椎都「咔喳」響成一片,說明以上部位都嚴重錯位。她站起來後馬上腿就不疼了,只剩腰部還痛,我就為其調整薦椎,只聽「咔喳」又響了一串,她起身後腰馬上就不痛了。

後來在閒聊中,她才說她從初中起就因為愛美而在冬天穿裙子,腿上穿的襪子太單薄,有時回到家才發現大腿都被凍紫了。我這才明白了病因:因為長期受凍,導致筋縮,筋就跟百葉窗上的那些繩子一樣,筋一縮就導致腰椎、胸椎、頸椎的錯位與經絡堵塞,造成大腿、小腿的痛、麻。我說薦椎錯位嚴重,婦科一定有問題,她馬上連連點頭稱是。為什麼現在的婦科疾病這麼多?可以肯定露臍、露腰與冬天穿裙都功不可沒!

再說做愛,與腰、腎的關係就更大了。有一年我給一位在美國行醫的中醫高人當翻譯。他號脈的水準近乎庖丁解牛,除了問病人年齡,他什麼也不問,便把病人的病況講得一清二楚,連第幾腰椎或踝關節上長了什麼東西這樣的細節也一一道來。我在翻譯過程中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:幾乎所有

的男女腎功能都有不同程度的問題,而且大多因為寒氣所致。許多人是在空調之中受寒的,尤其在做愛時吹冷氣。何故?做愛本是美妙的時光,但有時卻樂極生悲。男歡女愛之後,精氣外洩,體質最虛,皮膚毛孔徹底開放,可這時候他們卻因陰陽搏擊而累出一身汗。這是最容易被忽略的時刻!若在古代,人們會在微微清風中讓心緒與體溫自然下降,頂多搖一把扇子。可是到了現代,剛剛燃燒了激情的人們,卻急於用冷氣或電風扇給自己降溫,寒氣自然乘虛而入,給人釀成終身痼疾。

講完這些,才發現我囉嗦的都是些常識,比如人首先應健康,若有病就最好先治病,只要治好相關疾病,臉上的斑點與多餘的脂肪自然會消失,美人之所以美,首先是因為健康。其次,要想美,總得有所戒,比如穿衣應該戒露腰、露臍,冬天不應穿裙子,除非你穿了很保暖的護腿。當然,在床上做那事兒,就更得謹慎點。行文至此,想起剛剛在香港看的電影「色戒」。梁朝偉與湯唯在床上的搞法,幸虧是在幾十年前,那麼長時間一絲不掛,若放到現代,冷氣一吹,肯定會傷寒入腎。腎若一傷,你再想幹那事兒都心有餘而力不足了,後患無窮啊!所以奉勸大家,意亂情迷之時,切不可忘了一戒:戒冷氣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醫行天下/迷人的殺手 激素、止痛藥、安眠藥
.醫行天下/露腰與做愛
.醫行天下/現代人的魔症--電腦症候群

肝斑 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