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熱水泡腳 四季各有不同養生功能

台灣新生報


圖/ingimage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睡前腳泡熱水好入眠。老一輩常說:「腳要熱,頭要涼,睡得好」。署立豐原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張盈瀅表示,用熱水洗腳或泡腳,有助於刺激腳底穴位,進而促進人體血液循環,讓氣血運行更順暢、引氣下行,最後人體將會感覺很舒適,自然有助於幫助入睡。

張醫師指出,其實古早以前民眾就懂得用熱水洗腳,所以民間才會有一句俗話說:「春天洗腳,升陽固脫;夏天洗腳,暑濕可去;秋天洗腳,潤肺濡腸;冬天洗腳,丹田溫灼。」這句話簡單的說出用熱水洗腳的好處,加上人的五臟六腑在腳底都有相對應的穴位,所以透過熱水可望達到健康養生的目的。

人的腳底有許多穴位,在人體臟腑的十二經脈中就有六條起於足部,由此可知腳底穴位的重要性,因為雙腳是足三陰之始、足三陽之終,同時分佈著六十多個穴位,若在睡前用熱水洗腳、泡腳,有助於刺激這些穴位,當穴位受刺激後,將可促進人的氣血運行、疏通全身經絡,進而達到去病強身或是滋補元氣的目的。

張盈瀅醫師進一步指出,從現代醫學的角度來看,因為腳底有大量的神經末梢與大腦密切聯繫著,透過熱水的刺激,有助於神經末梢對大腦皮層產生抑制的作用,再加上腳部血液循環加快後,人的腦部將會感到舒適、輕鬆,不僅能幫助入睡,甚至於還可望消除疲勞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泡腳 血液循環 養生 穴位 助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