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天冷 我的手指為什麼刺痛

【聯合晚報/記者林進修/整理;諮詢醫師/長庚醫院桃園分院中醫針灸科主治醫師楊建中】

問:最近氣溫驟降,我的十根手指膚色變得十分蒼白、僵硬、疼痛,碰到冷水,更是刺痛,朋友說是氣血不通,可試試針灸。請問錢大夫,這是什麼問題?我應該看哪一科?適合看中醫嗎?謝謝您。(楊秀琴,73歲)

答:手指頭在天氣驟冷後變得蒼白,這是很多人都有的情形,主要是天冷後血液循環變差,位於循環末端的手指頭得不到充足的血流供應,少了「血色」,蒼白在所難免。問題是,妳又有手指僵硬、疼痛的毛病,問題就變得複雜多了。

因我未親自為妳看診,無法確知真正的毛病為何,但就多年來的臨床經驗,我認為有可能出在兩個問題。首先,我無法排除妳也許有雷諾氏症候群的可能性,這是一種自體免疫疾病,患者的肢端會因血液過不去而出現發紺現象,手指頭呈暗紅色,因外表看來有點像卡通人物皮卡丘,因而又有「皮卡丘症候群」之稱。另一個可能是血液循環不好,也就是中醫所謂的氣血不通。

如果是雷諾氏症候群,可找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診療,也可透過中醫針灸來緩解症狀,下針部位視病人狀況而定,可針灸手或頭等部位。

如果確診為血液循環不好,中醫針灸也是選項之一,主要針陽明經的穴位,曲尺、手三里及合谷都是常下針的穴位。如果怕針灸,也可採中藥治療,活血化瘀及疏經活血的藥方是不錯的選擇。不管如何,我建議妳還是應就醫接受專業診斷,再對症治療。

欲問診者寫下姓名、病症、年齡和職業寄到uen.money@udngroup.com.tw電子信箱或傳真(02)86925832。

【2010/01/13 聯合晚報】

針灸 中醫 血液循環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