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醫生開的「抗生素」有副作用嗎?沒症狀就可停吃?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?「10抗生素QA」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感冒茶飲常加紫蘇葉 久煮會失效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紫蘇葉是冬天輔助預防感冒、過敏茶飲中的常見藥材。中醫師盧菊昭提醒,這類聞起來芳香的藥材易因久煮而失效,故紫蘇等藥材必需最後才入鍋,也就是關火前幾分鐘再放入即可。

中醫師盧菊昭表示,紫蘇、薄荷、菊花,肉桂等皆屬容易成份易揮發的藥材。中醫臨床上紫蘇葉、荊芥,菊花與甘草搭配煮成茶飲可改善感冒、過敏。紫蘇葉、荊芥,菊花等內含揮發性成分,助改善鼻塞、過敏,但注意稍煮即可飲用,避免有效成分過度揮發。

紫蘇葉與荊芥等藥材在藥理上均有改善過敏的作用,可用紫蘇葉3錢、荊芥3錢、菊花3錢、甘草1錢為材料。準備水1000c.c,煮沸後放入藥材,煮5~10分鐘即可。每日可飲用1000cc,但症狀解除後停用。

然而茶飲是一般養生保健方,若病情嚴重,最好找中醫師診斷後處方適合的藥方。

此外紫蘇也能泡澡,中醫認為可散表寒,改善循環不佳怕冷的體質;可用薄荷葉與紫蘇葉各200克包好後放入浴缸中浸洗沐浴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