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要想長生不老 腸中必須常清

人類智庫出版集團

【文、圖/摘自《活到天年2—黃帝內經使用手冊》/武國忠醫師著/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】

大腸者,傳道之官,變化出焉。小腸者,受盛之官,化物出焉。
—《黃帝內經‧素問‧靈蘭祕典論》

要想長生,腸中常清;要想不死,腸無渣滓。

初冬的一次門診,第一位病人剛進門,就焦急地跟我說:「武大夫,我十多天沒有大便了,現在腹脹難受,您看這該怎麼辦啊? 」

診斷後,我給她開了一服中成藥「羚羊清肺丸」,按說明服用。沒過一會兒,她拿著藥上樓問我:「武大夫,您是不是開錯藥了?「羚羊清肺丸」是清肺熱、治感冒的藥,我現在是便祕,沒感冒啊!」病人非常困惑。

「對,你的便祕就是要治肺。」

初診時我發現這位病人有乾咳、氣粗、舌苔偏黃的體徵,是典型的肺燥熱症狀。中醫認為,肺和大腸是互為表裏的,肺燥熱就會耗傷大腸的津液,久之大腸津虧,形成便祕。

五臟對應五腑
五臟 脾 心 腎 肝 肺
五腑 胃 小腸 膀胱 膽 大腸

「提壺揭蓋法」治便祕

有經驗的老中醫治便祕,往往從清肺熱開始,此法謂之「提壺揭蓋法」。肺主肅降,大腸是擔任傳導功能,正常情況下,肺要肅降,腸道才能收到下傳的命令,大便也才能正常排出,若不排出,就會讓糞便滯留腸內,形成便祕。同樣,大腸不正常工作,也會引起肺部的問題,比如哮喘、口臭

正常情況下,人一天大便一到兩次,但兩、三天一次,甚至更長時間,往往就會造成便祕。宿便長時間在體內排不出去,就會導致腸道發生病變,還會引起其他疾病。

很多人認為,便祕是因為腸道出現問題,治起來只管腸道,其實這是很武斷的,治標不治本。

便祕的種類

當然,便祕也不全然都是肺的問題。還有以下幾種原因,也會造成便祕:

1 胃腸積熱便祕(熱祕)
此種便祕,中醫認為是過食辛辣味重,或過服溫補之品等,導致陽盛灼陰;或熱病之後,餘熱留於腸胃,耗傷津液;或濕熱下注大腸,使腸道燥熱,傷津而便祕。

主要症狀:屁臭、大便乾結、小便赤黃、口唇生瘡等,這是多發生於體實者。

對症下藥:可以按說明,服用「牛黃清胃丸」,同時吃點蘿蔔。蘿蔔是通氣的,把胃腸裏的濁氣排出去,大便也就通暢了。

2 脾腎虛寒便祕型(冷祕)
脾腎陽虛時,人體怕冷,腰膝痠軟,四肢發涼,導致體內寒凝氣滯,腸道傳導無力,所以大便困難。多見於老年人或久病未癒的人。

對症下藥:可遵醫囑服用「附子理中丸」。

3 津液不足便祕型(虛祕)
簡單來說,由於中氣虛弱,造成津液不足,導致的便祕叫做「虛祕」。

主要症狀:便乾、食少或面色蒼白、指甲淡白、齒齦白或是心慌氣短、乏力困倦,此種便祕多見於老年人,體虛、失血過多或慢性貧血者。

對症下藥:可遵醫囑服用「補中益氣丸」。

4 肝鬱氣滯便祕型(氣祕)
肝主疏泄條達,肝鬱氣滯,氣內滯而物不行,也會導致「氣祕」。主要症狀是腹脹、兩脅脹、情志不舒、急躁易怒、唉聲歎氣、不思飲食、排出困難。常見於性格內向的人或更年期患者。

對症下藥:可遵醫囑服用「舒肝丸」或「加味逍遙丸」。

便祕的種類
胃腸積熱型 (熱祕)
脾腎虛寒型 (冷祕)
津液不足型 (虛祕)
肝鬱氣滯型 (氣祕)

原因
● 陽盛灼陰
● 腸道燥熱
● 耗傷津液
● 脾腎陽虛
● 體內寒凝氣滯
● 中氣虛弱
● 肝鬱氣滯
● 氣內滯而物不行

主要症狀
● 屁臭
● 大便乾結
● 小便赤黃
● 口唇生瘡
● 怕冷
● 腰膝痠軟
● 四肢發涼
● 大便困難
● 便乾、食少
● 面色蒼白
● 指甲淡白
● 齒齦白
● 心慌氣短
● 乏力困倦
● 腹脹、兩脅脹
● 情志不舒
● 急躁易怒
● 唉聲歎氣
● 不思飲食
● 排出困難

易罹患族群
● 體實者
● 老年人
● 久病未癒的人
● 體虛
● 失血過多者
● 慢性貧血者
● 性格內向的人
● 更年期患者

方劑:牛黃清胃丸、附子理中丸、補中益氣丸、舒肝丸、加味逍遙丸

久服瀉藥傷陽氣

現在很多人普遍認為,便祕是腸道出了問題,而去買清腸通便的瀉藥來服用,此類藥物多是寒涼之品,久服傷人陽氣。

撰寫此文的目的,也是希望大家能用最簡單的方法,來自我診斷,找對了病因,才能對症施治。盲目採用清腸洗腸的方法,是治標不治本,長期下去,還會形成對藥物的依賴,反而引起其他病變。

漢代王充《論衡》中說:「要想長生,腸中常清;要想不死,腸無渣滓。」解除便祕的困擾,保持腸道的通暢,腸中常清,人人都能做個世間的長生不老仙。

用之有道.武醫師養生帖

「龜行氣法」治便祕

治療便祕還有一個導引法,《諸病源候論》記載:「數日大便不下者,可以採用龜行氣法」。

具體方法:仰臥床上,將被子蓋到頸部,兩手拉著被頭,意念在腹部,用鼻深吸一口氣,要細、慢、勻、長,然後閉氣,並用被子蓋住頭部,頭往被中縮。閉氣到最大限度時,輕輕將頭伸出被外,緩緩將氣呼出。反覆數次,對便祕有奇效。

病症小辭典.便祕

便祕一般的定義,是指在一星期之內,排便的次數少於3次,且排出的便是硬的,以及排便困難,這種狀況持續六週以上,就稱為「便祕」。

便祕可分為「習慣性便祕」及「器質性便祕」,「習慣性便祕」主要是水分、膳食纖維攝取不足、缺乏運動等。「器質性便祕」則是由疾病引起的。持續便祕,或伴隨腹痛、沒有排氣、發燒等症狀時,應詢問專科醫師治療。

食材小辭典.白蘿蔔
性質:微涼
別名:菜頭、大根、萊菔、蘿白
功效:殺菌、助消化、提振食慾、防癌、預防高血壓與冠心病
適用者:一般人、傷風感冒者、消化不良者、心血管疾病以及癌症患者
不適用者:身體虛弱者、有吃人參或西洋參者

經典檔案.論衡
書名,王充著。保存許多漢代的民俗資料,是一本著名的無神論作品,批判東漢當時的世俗迷信、占卜等思想,在中國思想史上具有崇高的地位。《論衡》現存85篇,「招致」一篇遺失。

感冒 口臭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