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中醫三九貼 趁機改善過敏

【聯合報/記者莊琇閔/台北報導】

依照傳統中醫依照節氣,從冬至開始第1至第3個九天為「三九天」,是溫度變冷最多的時侯,有過敏性鼻炎、氣喘、慢性支氣管炎的患者,在此時加強治療進行「三九貼」,可減輕發作症狀及病情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醫師申一中表示,中醫有「冷在三九,熱在三伏」說法,即一年兩次改善過敏體質的節令。

冬季氣候寒冷,人體血管收縮、血流速度減慢,人體處於低代謝狀態。三九貼即是利用一些辛溫、溫陽祛寒、逐痰利氣的中藥做成特殊藥餅,進行背部穴位敷貼,使藥物由皮膚滲入穴位經絡,經由經絡氣血直達五臟六腑,驅除伏藏於體內的寒氣。

今年冬至為12月22日,「三九天」的一九為12月31日,二九為明年1月9日,三九為1月18日。穴位貼敷治療簡便,但孕婦、一歲以下小孩、嚴重心肺功能不足,皮膚易過敏、發燒和咽喉發炎者則不適合。

申一中提醒,三九貼後貼敷時間不宜過長,兒童每次貼1至2小時,成人每次貼3至4小時。若皮膚紅腫、搔癢,甚至疼痛難受,應立刻撕下藥餅,並塗擦適當消炎藥膏。至於貼敷之後可能在皮膚上留下色素沉著,但大部分會慢慢消退。

聯合醫院中醫門診中心今年特地開設三九貼特別門診,民眾也可在冬至過後到國曆二月這段期間,每隔7至10天,連續貼敷3到4次。

【2009/12/04 聯合報】

過敏性鼻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