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!天氣漸熱食欲差,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氣虛體質上班族女性 天冷黑眼圈上門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蘇湘雲/台北報導】

台灣近來受鋒面、東北季風增強影響,天氣逐漸轉為濕冷。中醫師林佩蓁提醒,當天氣變冷,氣虛體質的上班族女性很容易出現黑眼圈困擾,也較易發胖。

林佩蓁醫師解釋,女性上班族最常有氣虛、血虛、陰虛和陽虛等問題。氣虛女性很怕風,鼻子常過敏,所以會影響眼睛,常出現黑眼圈,因為怕冷、怕風,不太敢運動,導致身材走樣。

林佩蓁醫師說,以血虛女性為例,這類患者常四肢冰冷,臉色蒼白,因代謝差,易長黑斑,在蒼白臉色襯托下,黑斑更為明顯。而陰虛女性的身體較乾燥,容易長出皺紋,尤其是眼角,更可能出現魚尾紋。也常有乾眼症問題。林佩蓁醫師建議,若時間允許,可以在早上泡一下熱水澡,啟動身體代謝,也可以在熱水當中放入生薑、米酒、桂枝、柚子皮、白蘚皮等,幫助去寒氣。

氣虛、血虛、陽虛女性可考慮取7分桂枝,3分肉桂皮、黃耆5分,炙甘草5分,紅棗1顆,黑糖3公克,將藥材放入500cc水煮開,以幫助調養身體。不過陰虛患者不適合飲用,陰虛患者可考慮使用麥冬、菊花、桑葉等調理體質。

林佩蓁醫師另指出,千萬不可忽視早餐重要性。最好在上午7點到9點食用早餐,上午7點到9點時,胃經通過胸部部位,若在這段時間吃早餐,胃氣較充足,不但不容易變胖,對女性乳房發育也很有助益。

醫師強調,不管年長者或年輕人,出門時最好戴帽子,下肢也要最好保暖工作,有些年輕正妹喜歡上半身包緊緊,下半身卻穿短裙,這樣最容易傷害身體,最好穿著長褲或褲襪等,幫助保暖。盡量不要穿夾腳鞋、涼鞋,以免足部受涼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血虛 黑眼圈 黑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