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腎結石不理,最後會讓你痛不欲生!飲食型態影響結石 靠4招預防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中藥當西藥 病根難除

【聯合報/林鴻基/北縣鴻林中醫診所院長(本文作者兼具中、西醫師資格)】

由西醫轉學中醫的醫師,最常犯的毛病就是將中藥當作西藥用,結果失去中醫學中最寶貴的「辨證論治」的精神。醫師眼中看到的只是局部的、分離的器官,而不是完整的、活生生的病人。

有位中醫師用婦女補血的四物湯,改善了男病人的禿髮問題,掉髮在中醫學裡主要是腎陰虛的結果,如果一直給滋補腎陰的藥,效果必然不佳,那位中醫師看到了男病人血虛的症狀,加入補血的藥,效果就出來了。

中醫講求八綱,陰陽表裡寒熱虛實,像流汗,中醫學常見的有病汗、藥汗、陽虛自汗、陰虛盜汗等,有些是清爽的汗,或者是黏答答、令人不快的汗,也有的是白天體虛的滲汗,還有些是睡眠中流的汗,醒來流汗即止。治病的時候當然要把握對方向,治療才有效果,如果只看到浮面表象,沒有解決病源病根,辨證不明何言論治?

臨床最常見的頭痛,中醫分為前額的陽明頭痛,兩側太陽穴的少陽頭痛,頭頂的痛,頭後枕部的太陽頭痛等等,分屬不同的經絡,用藥更完全不同。像失眠,它是源自於「肝火旺」、或「胃不和則臥不安」、還是「虛勞虛煩不得眠」、抑是「膽胃不和、膽熱」等等。醫師必須要抽絲剝繭地把病因抓出來;西藥的安眠藥,短期內立竿見影,不分什麼體質病況一體適用,長期用藥後,夢遊、幻覺、昏沉、習慣性就來了。

台語中有句「醫生驚治嗽」。西醫對長時間咳嗽的慢性支氣管炎,用盡抗生素、止嗽化痰藥、效果不彰;中醫學觀點,久咳以及長期使用苦寒的抗生素,常易導致肺氣虛,投以補肺顧胃的藥,如百合固金湯、麥門冬湯等,病證抓對了,可能反可治癒;若是乾咳無痰或痰粘稠,甚至咳出血絲來,就投以滋潤化燥的藥,如清燥救肺湯,也有效果。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