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頭痛醫頭未必見效 醫腳有收穫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有些頭痛患者,扎頭部周遭穴位未必有效,但扎腿上穴位,竟能改善不適症狀。中醫師盧勝茂指出,有位頭痛患者扎了頭頸部的風池穴,卻未見改善,經脈診、問診後發現其消化系統不佳,選擇腿上的足三里穴扎針,不適感大幅改善。

中國醫藥大學附醫台北分院中醫科主任盧勝茂表示,扎頭頸部周遭穴位多能緩解頭痛,但有時也並非必然見效,臨床有頭痛患者扎風池穴後並無顯著效果,而診脈顯示患者消化系統功能似乎不佳,詢問後才發現患者有胃出血病史,有貧血現象,因而決定在與脾胃功能有關的足三里等穴上扎針。經治療後,結果患者自覺症狀改善許多。消化系統問題與頭痛看似沒有絕對關係,但盧勝茂指出,治療後患者整體上覺得較舒適,頭痛症狀獲得改善。

因緊張、壓力引發不適症狀,中醫常用穴包含百會、內關、足三里、合谷穴,再隨症加減治療。百會穴可有開竅寧神作用;內關穴則可以調和脾胃、寬胸理氣,使患者有寧心安神感覺。足三里則常常用來健脾益氣、消除疲勞及調節免疫。

此外,位於手背的合谷穴是很好的止痛穴道,常有頭痛症狀的人可以加針合谷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足三里 合谷 中醫 穴位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