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重症醫警示「常覺得愛睏疲憊」恐讓你老10歲!睡前做好3件事助抗老化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不明頭痛 中醫放血清瘀

【聯合報/記者莊琇閔/台北報導】

常有民眾長期頭痛難癒,做了各種檢查也查不出原因,中醫師臨床發現,許多這類患者通常都有瘀血問題,以中醫放血療法配合中藥治療,多能有效改善症狀。

一名50多歲婦人頭部不慎碰撞櫥櫃、抽油煙機,13年來經常頭痛,連帶也影響睡眠,經過中醫師多次放血治療後,頭痛頻率及程度已大為降低。另一名30多歲的女性上班族,因工作壓力大,容易緊張頭痛,中醫師診斷發現她頭部氣血不通,以放血療法治療後,大為改善。

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中醫師沈邑穎表示,頭部出現瘀血的原因主要為外傷、手術後遺症或氣血不通所致。患者除了會常出現劇烈頭重,還會有鼻塞、失眠、記憶力及思考力下降、視力下降、掉髮等症狀。

沈邑穎解釋,中醫認為「久病必有瘀」,「不通則痛」,中醫師在頭部放血區域只是表皮部位,約為皮下2mm,血量約為2cc左右,對於頭部內在組織沒有傷害,不過仍須由中醫師消毒後,以採血針或注射針頭執行,民眾切勿自行操作。

【2009/11/09 聯合報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