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窮得只剩下房子?專家曝「3阻力」以房養老難盛行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立冬進補 見效即止、見好就收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蔡清欽/台南報導】

再過幾天就是立冬,國人習性都要『進補』。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任許堯欽指出,有人進補後精神體力大好,直呼過癮,有人卻在吃補後胸口鬱悶不暢,甚至口乾舌燥,皮膚起紅疹。

許堯欽指出,以前傳統的農業社會,不論男女,從春天到秋天幾乎都不斷地操勞;男性因為是勞動的主力,消耗大量的體力,進補可以促使體力恢復,以儲備來年春耕時的能量,女性省吃儉用加上有月經來潮,容易有氣血虧虛體質,趁著秋收忙完進補多有益處。

許堯欽表示,現代人飲食多半不虞匱乏,又有進步的醫療資源可對抗疾病,因此,要在人體有虛症出現的時候,才需要進補。如,大病初癒,元氣尚未恢復;小孩子長年體弱多病,有面黃肌瘦、食欲不振、發育遲緩;學生面臨大考,經常熬夜唸書;需要長時間的工作(例如電子業者做二休二),以致於元氣消耗過度,若再加上平時喜歡吃生冷的食物。

許堯欽表示,進補有些禁忌如身體不虛不要補;陰陽不合不要補;感冒未癒不要補及不會控制藥量不要久補:門診常見患者自行進補不知節制,補過頭反而造成上火或傷津耗血副作用。

對藥性與人體病理不太了解,又想自行進補的人,許堯欽提醒掌握一個原則──『見效則止、見好就收』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