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人參與蓮子 補養藥膳最佳拍檔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人參與蓮子是補養藥膳的絕佳組合。中醫師李佳霓在一場衛教講座表示,蓮子加人參,補氣益脾,適用病後體虛、氣弱、疲倦自汗的民眾。

李佳霓指出,補虛用人參、蓮子搭配,對精神體力較差者有改善體力的效果。藥膳講師陳國津則指出,不妨以巴參、白蓮子、紅棗、枸杞、百合,排骨煮湯是不錯的養生藥膳,既可調理腸胃,也有清心潤肺的功效,容易腹悶者不宜一次多量食用;其中巴參即是西洋參的一個品種。

但他強調,買中藥最好別買路邊攤,如果本身不酸的藥材、食材吃起來有酸味就不宜,或顏色過白,可能是二氧化硫燻過量所致。

從調養的角度,中醫師表示,長期服用蓮子、山藥、薏仁均可輔助改善消化道的健康,不過採任何食物養生法仍以適量為原則。蓮子、山藥、薏仁健脾胃,藥性平和適合大多數人食用,但易便秘的人不宜過服這類的食材。

山藥蓮子豬肚湯材料為豬肚半個,山藥5錢,蓮子5錢,茯苓3錢,芡實3錢,薏苡5錢。先將芡實及茯苓洗淨後,加水浸泡30分鍾,蓮子洗淨備用。將全部材料放入鍋中,加適量水,用大火煮滾後改為小火,約煮1小時,加鹽調味即可食用。

扁豆、蓮子粥同時適合容易腹瀉的民眾,不妨以蓮子2兩、米3兩同煮,煮到蓮子鬆軟為止,食用後有助改善脾胃與消化,同時改善心煩不眠的情形。

對於偏虛寒體質的心煩不寐,中醫常以蓮子百合煲瘦肉等藥膳輔助改善。材料包含蓮子、百合,瘦肉。可將蓮子、百合、瘦肉加水煲熟;然後加鹽和少量糖,調味後食用;或是考慮以龍眼肉、糖,西洋參,共置碗內,每日於電鍋上蒸之,蒸至多次,每次開水沖服一匙。或可考慮龍眼紅棗粥;食用前仍建議先諮詢中醫師。

若心悸、多夢易醒,膽怯不安,伴有頭暈健忘,食欲不振,神疲體倦,舌質淡,脈沉細弱則中醫多考慮處方以小麥,甘草,大棗煎服,可補益心脾,養血安神,不過實際體質是適合,仍須由中醫師判斷。

另外中醫師也提出穴位按摩原則。如以手掌正對膝蓋,中指對著脛骨,五隻手指自然按著,無名指所按到的地方就是,「足三里」,按下去會有酸酸麻麻的感受。足三里是胃經的穴道,也是一個絕佳的養生穴位,可幫助消化,調整腸胃機能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蓮子 中醫 養生 山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