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低脂肉更健康,但你知道每種肉的低脂部位在哪嗎?低、中、高脂肉選擇指南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免疫異常或發炎 不碰補氣茶飲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在中醫眼中,清熱解毒並非抗流感的唯一方法,補氣也是療法之一,但補氣亦不能過頭。中醫師陳萬慶指出,體質不燥熱,趨向虛寒的民眾可以喝些補氣茶飲,但若有免疫反應異常或已經出現病毒、細菌感染造成發炎症狀時,不建議隨意喝補氣茶飲。

北市中藥養生推廣聯盟昨日推薦以玉屏風散補氣湯補充元氣,提高抗病能力。北市中藥養生推廣聯盟藥膳講師陳國津指出,玉屏風散本身為傳統方,作為養生補氣湯主要用黃耆、防風各3錢,白朮2錢。方中的黃耆可以益氣固表,白朮健脾益氣,防風能走表祛風。簡單來說,這幾味藥組成的方劑可以協助身體對抗風寒。

玉屏風散與清熱解毒藥材完全不同,從性味來看,皆為甘、辛甘,且偏微溫的藥材,現代藥理認為有調節免疫的效益。

中醫師陳萬慶指出,體質不燥熱,趨向虛寒的民眾可以喝補氣茶飲,但已經感冒或感染流感者不建議飲用,而飲用前也建議先諮詢中醫師。

資深中醫師郭嘯天也提醒,並非所有民眾都需要補氣,補、瀉分寸須拿捏;他指出,若身體對病毒、外邪反應過度,或發炎程度嚴重時,就必須以清熱瀉火的方式治療,但須視情況靈活處方。

【記者萬博超?台北報導】流感與新流感疫情來勢洶洶,近來養生茶飲詢問度增加。中醫師陳萬慶昨日指出,養生茶飲大都是參考中藥處方後,挑選常用、較無副作用的藥材,以較輕的劑量組合搭配,當作養生保健,可改善初期輕微的不適,但發燒達38度的民眾,建議循正規管道就醫。

與北市府合作的北市中藥養生推廣聯盟昨日推出秋季健體強身藥膳、茶飲的建議組合。其中傳統中醫治療感冒藥材如金銀花、連翹等被列入養生茶飲的藥材。中醫師陳萬慶指出,兩味藥皆為天然消炎藥,可視為天然抗生素與抗病毒藥材,中醫稱為清熱解毒藥。

作為養生茶飲,陳萬慶醫師認為,清熱解毒才可輔助改善因感冒、流感造成的初期輕微發炎、發熱症狀,但發燒達38度的民眾不適合單憑藉茶飲改善病情,應以就醫治療為優先。

北市中藥養生推廣聯盟藥膳講師陳國津指出,輔助改善輕微發炎不適的養生茶飲使用金銀花、連翹各1錢、甘草5分,冰糖適量,可煎煮或沖泡,火氣大者則不放冰糖。他強調此茶飲雖變化自銀翹散,但為養生之用,非治療用藥。

未來若流感疫情持續升高,陳國津認為,清熱解毒藥材如金銀花等的批發價格將從現在約1斤800元的價格持續看漲,主要是原產地中國大陸的使用量亦將大增,出口可能減少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