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「6種尿尿姿勢」恐害尿失禁,蹲著尿是其一!少喝水不是辦法,正確5方法改善尿失禁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早睡早起 深秋顧心肝

【聯合報/林衍志/台北東方中醫診所院長(作者為中、西醫師)】

秋季是由熱轉寒的過渡階段。初秋餘熱未消,常有陰雨,濕氣較重,天氣濕熱並重;中秋後則雨水漸少,天氣乾燥,寒熱多變。因此,肝病患者在秋天的生活調養,需努力適應這些特點。

一要:調精神

秋天是成熟和收穫季節,氣候宜人。但隨著氣溫逐漸下降,日照減少,特別時至深秋,落葉蕭蕭,一派蕭瑟景象,容易使人產生悲愁與傷感,更易勾起肝病患者的自怨自憐,憂鬱寡歡,悲觀消極,這對肝病的恢復極為不利的。

過度抑鬱與悲愁,不但會使神經系統調節功能紊亂,抵抗能力降低,而且可以引起消化功能減弱,食欲減退。這樣,不但會造成受損肝細胞所必需的營養物質如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等吸收不良和缺乏,也會直接影響藥物的治療效果。

因此,肝病患者要從悲秋的消極情緒中擺脫出來,變悲秋為樂秋,保持心情舒暢,樂觀坦然,充分享受秋光。常持此種情懷,則抑鬱可去,樂觀可保。

同時,家人、友人、醫護人員也應對肝病患者進行勸慰與寬解,悅其心意,讓其保持樂觀坦蕩的情懷。這對穩定患者心情十分有益,對促使肝病康復也非常重要。

二要:適勞逸

適當休息是肝病治療的重要環節。急慢性肝炎活動期,臨床症狀明顯、肝功異常者均應臥床休息。因為正常人在站立時肝血流量可減少50%~80%,臥床則可使肝臟血流量增加,從而攜帶更多的氧氣到肝臟,以有利於受損肝細胞的修復。

但在症狀消退、肝功能恢復後,可以將休息與適量活動相結合,這樣既可以防止因過度活動而反復,又能增進食欲,恢復體力。

隨後,再逐漸增加活動量,患者以活動後無疲乏感為度。

另外,肝病患者在起居方面也要適應秋季特點,「早臥早起,與雞俱興」,就是說要早睡早起,神態安靜,以應秋季收斂之氣。

三要:節飲食

合理調節飲食也是肝病治療的重要措施。肝病患者總的飲食原則是新鮮、容易消化、富於營養,維生素含量豐富。

秋令氣燥,在飲食上應注意養陰潤燥。古人在重陽節經常食用的重陽糕就是一種滋陰性食品,「中秋方過近重陽,又見花糕各處忙。面夾雙層多棗栗,當筵題句做劉郎」。肝病患者應根據秋季氣候特點,適當選用維生素含量豐富又有滋陰作用的食物如水果、蔬菜,搭配好主食與副食,還應少量多餐,以防加重消化功能紊亂。

肝病患者在秋季只要切實注意以上三個方面的調適,自可安度金秋,早日康復。

【2009/09/26 聯合報】

肝病 維生素 肝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