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中藥生熟療效有別 醫師開方調理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中藥的生、熟影響其療效。中醫師鄭承濬指出,生酸棗仁有助改善不易入睡的情形;炒過的熟酸棗仁則讓人不易驚醒。

中醫師鄭承濬建議,容易睡不著又容易驚醒的民眾不妨將生、熟酸棗仁各一半混合,一起煮水飲用,當作養生茶飲,效果更佳。例如酸棗仁、麥門冬、五味子、川芎、甘草、茯苓、人參,紅棗等等均可搭配成茶飲,燉水服用,對常覺用腦過度的患者最有效。

安神養心類的中藥茶飲對因思考過度而煩躁失眠、稍有心悸的民眾非常有效,如果排便偏軟,就要去除麥門冬,感冒者也不適合服用。

此外,中藥當中的遠志、蓮子等都有助於鎮定,遠志的性質偏向辛溫,體質虛弱,用腦過度的人比較適合;此外,茯神亦可改善失眠、心悸等症;酸棗仁則具有平息焦躁情緒、安定神經的作用,對於因心肝血虛引起的失眠頗有幫助。不過對於病情復雜者,在養生茶飲之外,由中醫師開方,針對整體進行診斷、調理,對改善病情更有幫助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 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