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腳底穴位按摩 固筋骨及降壓作用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腳底穴位按摩有助健康。中醫師陳欽銘指出,根據對岸中醫界研究,女性要先用右手掌心拍打左腳底;男性則相反,不過拍打時要有「通」意念。拍打後還要有規律的顫抖動作,隨後身體放鬆,意想濁氣排出。

中醫師陳欽銘在一場研討會中指出,腳底穴位按摩主要是按湧泉穴,中醫有句俗語稱「湧泉常推,腰腎寧。」顯見按壓有固筋骨及降壓作用。

女性要先用右手掌心拍打左腳底的湧泉(約第二至三趾縫與族跟連線的前三分之一處)81次;男性則相反次序;拍完一側再換。

拍打後還要有站立進行規律的顫抖動作5分鐘,隨後身體放鬆,意想濁氣排出。

此外,依照中醫經絡觀點,常搓搓耳朵,有養生的功效,所謂「揉耳腎強鳴天鼓」,中醫認為有助強壯筋骨,同時也有紓壓作用。

首先可以食指與中指夾住耳朵來回搓揉,接著以手掌蓋住耳朵搓揉按壓,每次按壓各約36下;手掌蓋住耳朵後可配合食指輕輕彈擊頭部。多按壓耳穴耳垂區。

陳欽銘表示,耳穴對應著全身的器官,耳垂區及對耳屏區恰巧對應到頭部,因此常常拉拉耳垂,對於頭部循環的改善有幫助,對於經常有偏頭痛、失眠、臉上皮膚暗沈所困擾的媽媽,不妨多拉一下耳垂。

陳欽銘指出,對岸中醫研究也顯示,五官的穴位按摩有助強身健體;以眼睛來說,不妨以手掌揉搓發熱後,撫於雙眼上,熱感不明顯時再重來1,每日作14次,有通暢經絡,改善循環的效益。

另有眼球輕壓的摩目手法,然而按壓眼球就必須較謹慎,有眼疾或動過眼部手術者必須由醫師指導。

在其它五官穴位按摩方面,中醫認為可以用兩手大拇指及魚際(大拇指下之赤白肉際處)部位在鼻樑兩側上下摩擦,使鼻子周圍溫暖,每次30下,每次間隔30秒,每回5次;或以雙手指腹對風池、合谷、迎香、印堂及眼鼻周圍進行指壓按摩,以輕微酸脹但不疼痛為度,每個穴位30下,依次輪流下個穴位,共輪3回。

陳欽銘醫師表示,這兩種按摩手法有助改善呼吸道不適,此類患者除了穿衣注意適度保暖外,也要多注意腳部避免著涼。v

中醫依據患者體質之不同,常以內服藥物或針灸治療,但除了飲食調理外,若患者能配合平時按摩保健,更有事半功倍的效果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失眠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