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買中藥材 生藥嘗聞味道、辨色澤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購買中藥材該怎麼挑比較好?一位不願具名的中藥行業者表示,買生藥時可用嚐味的方式,嚐嚐或聞聞看藥材的味道有沒有異狀,或是以辨別色澤的方式,看看藥材顏色有沒有問題,以杜絕買到不好的中藥材;不過,經過醋、酒炮製處理後的中藥材,大部份都不會有生菌的問題,因為醋、酒都有殺菌的作用。

所謂炮製,又稱炮炙,為中藥材在使用前或做成不同劑型前必要的過程,炮製方法大致可分為水製、火製、修製、水火共製及其他製法等五類。

業者進一步指出,市面上賣給民眾的生藥都是經過炮製後的藥材,所以民眾不需擔心藥材含有生菌的問題,至於黃麴毒素,只要避免拿到有發芽的藥材即可。不過,不管是用嚐的、聞的方式,都需要有過去的經驗才容易辦的到。

這名業者更舉例指出,像是花生、馬鈴薯發芽就可能含有黃麴毒素,但中藥在炮製過程中,有發芽的藥材就會被挑出來,譬如杏仁、桃仁在炮製時會先去皮、泡過熱水,然後再把皮推掉,這時如果發現有發芽情形者就自行剔除。

建議買中藥可找有信用的廠商,因為業者會嚴格把關,以中藥川七為例,進藥時她都會拿鐵藥杓等硬物來敲,要打的破、敲的碎的川七才能拿去煮,打不破的就表示川七已經「鈣化」,這時就會把它丟掉,但如果數量很多的時候,就會採退貨方式來處理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中藥 黃麴毒素 養生 花生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