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保鮮盒膠條變黑發霉怎麼清?家事達人教用1物 半小時快速去黴斑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久咳不癒 應找出背後原因

【聯合報/江駿然/長庚醫院中醫內科主治醫師】

在門診中,常可見到長期久咳不癒的患者前來求治。咳嗽的病因有很多,最常見三種疾病是:鼻涕倒流、氣喘、胃食道逆流疾病。其他需要考慮的原因尚有:藥物副作用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擴張症、嗜伊紅血球支氣管炎、肺結核、肺癌等。

咳嗽患者應尋求專業醫師的幫助,找出背後的原因,加以治療;在就診時,亦應提供醫師目前自己服用藥物的相關資訊,以瞭解是否與藥物副作用有關。

以血管緊縮素轉化抑制劑(angiotensin converting enzyme inhibitors, ACEI)為例,它常用於治療高血壓心臟病、腎臟病,對於符合適應症的患者提供很大的幫功;唯一美中不足的是,咳嗽是它的副作用之一,服用此藥的患者約有20%會出現咳嗽的症狀。

中醫認為,咳嗽多因外邪侵襲肺臟,或臟腑功能失調,內傷及肺,肺失宣降所致,是肺系疾病的一個常見病証。根據其發病原因,將咳嗽分為兩大類:外感咳嗽和內傷咳嗽。外感咳嗽宜宣肺散邪;內傷咳嗽多為虛實夾雜,宜標本兼治,偏虛者以扶正補肺為主,偏實者以祛邪化痰為要。

以下介紹一些關於咳嗽的簡易食療:

.風寒襲肺:証見咳嗽聲重,咳痰稀薄色白,鼻塞,流清涕,惡寒,發熱,肢體痠痛。可選用薑糖蘇葉飲:生薑6公克切絲,蘇葉3公克碾碎,與紅糖適量,加開水沖泡,溫浸10分鐘,代茶飲,尤其適合風寒咳嗽兼胃腸症狀者。

.風熱犯肺:証見發熱頭痛,微惡風寒,咳嗽咽疼。可選用二花茶:金銀花5公克洗淨,加入適量的水,煮開5分鐘後,去渣取汁,倒入裝有綠茶5公克的杯子中,加蓋燜5分鐘即可,用以代茶飲,適用於外感風熱或溫病初起的咽痛、咳嗽等症。

.痰熱鬱肺:証見咳嗽痰多,咳聲重濁,痰黃粘,咳吐不爽,胸脅脹滿,面赤或身熱,口乾欲飲。可選用羅漢果飲:取乾羅漢果1個,掰碎,開水沖泡,溫浸5~10分鐘後代茶飲。此方不僅用於痰熱鬱肺証,也可用於咽痛、便秘等。

.肺陰虧耗:証見乾咳痰少,或痰中帶血,咳聲短促,形體消瘦,潮熱盜汗,疲乏無力。可選用麥冬粥:將麥門冬20公克煎取汁液,與白米100公克煮粥,每日1次。外感咳嗽和痰濕咳嗽忌食本方。

【2009/06/13 聯合報】

心臟病 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