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為何態度忽冷忽熱?出軌有跡可循!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脂漏性掉髮 因氣血熱盛皮脂腺旺盛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夏天頭皮毛囊油脂分泌過多、出現阻塞,常見脂漏性掉髮問題。台灣中醫臨床醫學會理事陳曉鈞表示,夏天天氣熱,毛孔皮脂腺旺盛,易流汗,當毛囊油脂分泌過多,皮膚毛孔因不乾淨而阻塞,會使毛囊萎縮而斷髮、掉髮。尤其是皮脂腺分泌旺盛,加上不常清潔者更常見。中醫認為,患者體質多見屬於氣血熱盛,影響頭皮表出油搔癢。

中醫師陳曉鈞表示,脂漏性皮膚問題是屬於慢性、表淺性、炎症性皮膚病。皮損為黃紅色斑丘或斑片,邊緣清楚,表面覆蓋油膩性鱗屑或呈灰白色鱗屑,脫屑顯著,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瘙癢或脫殼,或繼發性感染。因為部分患者皮脂腺分泌過多,使毛囊血管供血障礙,引起頭髮變細軟,容易折斷和脫落,所以稱為指漏性掉髮。

此症一般以皮脂腺分泌旺盛,沒注意清潔者為多見,中醫稱為此症屬於「油風」等範疇,常見因素病機多為氣血熱盛,或肝熱血瘀,肝熱脾濕,以及風熱之邪外襲,鬱久則血燥生風,陰血不足生風,而影響頭面表皮搔癢而油膩。

陳曉鈞表示,中醫治療方向主要以清熱利濕,活血袪風為主要原則。配合應用清熱涼血藥、袪溼熱等內服中藥,以及穴道治療幫助調氣血,清熱祛風止癢。

中醫師陳曉鈞表示,中醫強調治風先治血,血行風自滅;因此應先從調理血液循環方向改善。辨證治療部分,患者若屬於久病必瘀,有「血瘀」現象者,可用血府逐瘀湯,加清熱涼血藥如赤芍、牡丹皮、銀花、連翹、白花舌蛇草、紫草。而「濕盛於熱者」,必須加以袪濕,可用薏苡附子敗醬散,或消風散加減。而「熱多於濕者」,則必須加以清熱,可用麻杏甘石湯加減。

其他隨症加減用藥部分,還可應用白僵蠶、白鮮皮、地膚子、土茯苓、苡仁,幫助利濕。還有杭菊、川芎、大黃改善便秘,以及生地、夏枯草、知柏地黃丸、甘草真人活命飲等加減方。

另外,穴道治療部分,陳醫師表示,皮膚癢可以取百蟲窠(血海上一寸)為常用穴。還有血海、太沖、曲池、合谷、風池、百會、三陰交、血海穴,是一切血病的主穴,具有清血利濕導濁,疏泄脾經濕熱,行血活血涼血,祛風止癢作用。

還有曲池穴,屬於手陽明大腸合穴,肺與大腸相表裡,肺主皮毛,所以曲池穴可清熱祛風止癢,為全身癬、癢、疥瘡的特效穴。此外,曲池搭配血海穴,可調血走裡,兩穴相合,同時表裡雙清,幫助袪風止癢。

※延伸閱讀
.與脂漏性皮膚炎 和平相處
.脂漏性皮膚炎 避免緊繃情緒、辣
.類固醇藥膏 上癮及反彈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【2009/05/25 台灣新生報】

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病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