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小滿後天氣漸炎熱 易失眠嘴破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今天起進入傳統廿四節氣的「小滿」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呂庶熙表示,過了小滿沒多久就是端午節,氣候將更偏向夏季炎熱潮濕的型態,許多學生或上班族可能會發現,在小滿後,隨著天氣逐漸炎熱,情緒也跟著心煩不安、口乾舌燥、有時還會伴有失眠或口腔潰瘍(俗稱嘴破)等「心火上炎」的現象;宜多吃有助於清熱瀉火的蔬果。

呂醫師指出,須釐清的是「心火上炎」與「肝火上炎」有許多雷同症狀,但肝火上炎多由身心因素所致,例如高血壓或躁鬱症患者;心火上炎則常因用腦過度引起,較偏向心理面因素,生理因素導致心火上炎較少見。

心火上炎又可分為虛火和實火兩種,一般而言,虛火的症狀是身體微覺低熱、睡覺時容易發生盜汗、常常覺得口乾卻又不太想喝水等;實火表現則是反復口腔潰瘍、青春痘、小便量少且顏色較紅、口乾舌燥且一直喝水也不會改善。他強調,其實虛火與實火在診斷上有時並不是那麼樣地截然分明,可能會混雜地一起出現,所以在診治上須要有充分經驗與細心。

呂庶熙醫師表示,有「心火上炎」情況者,應多吃新鮮蔬果如冬瓜、苦瓜、絲瓜、蘿蔔、番茄、蘆筍、水芹、藕、西瓜、梨和香蕉等,這些蔬果都有清熱瀉火的作用,還可補充人體所需的各種維生素。

呂醫師強調,雖然上述蔬果對心火上炎者有所助益,但虛寒體質或是正處於經期中的女性要特別留意不宜過量,從冰箱取出後應等待食物提高到室溫再吃用比較好。

此外,由於心火上炎最常見的症狀是口瘡與青春痘,一般人可能直接購買黃連自行服用,因為黃連在許多人的認知裡為降火氣的中藥之一,的確黃連可以用來降火氣,尤其是用來改善心火上炎的現象頗有療效,不過,黃連只能夠在短期內使用,不宜久服,否則反而會造成火氣更旺。

呂庶熙醫師指出,許多人出現口瘡或青春痘時,若自行購買黃連服用,通常在短期內相當有效,但長期使用並不會改善,所以建議若是心火上炎的症狀過於嚴重時,還是得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,經由辨證論治,才能給予最適合個人體質的處方。

另外,在臨床上常見的現象是,很多人因為心火上炎而有口瘡或青春痘時,會誤以為是缺乏維生素C所致,因而飲用大量的果汁,其中又以柳橙汁最常見,以為柳橙汁可以去火。他強調,其實大部份的柳橙汁因為甜度較高,喝多了反而容易生熱生痰,反而造成口瘡或青春痘的情況更嚴重。

呂庶熙表示,民眾可自DIY符合小滿節氣的養生藥膳,如烏梅麥冬飲能清熱瀉火,適合心火上炎屬實火者;蓮子百合湯能滋陰降火,適合心火上炎屬虛火者。

烏梅麥冬飲需準備烏梅50公克、麥門冬10公克、山楂片50公克、五味子10公克、大棗10公克、冰糖適量。作法:烏梅、山楂、麥門冬、五味子、大棗洗淨後加入約2500毫升的水煮沸,用文火加熱約30分鐘,然後再加入冰糖後煮沸即可當茶飲用。

蓮子百合湯需準備蓮子20公克、百合20公克、大棗10公克、冰糖適量。作法:將蓮子、百合、大棗洗淨後加入1000毫升水,蓮子煮至熟軟加入冰糖即可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炎夏保健康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【2009/05/21 台灣新生報】

失眠 高血壓 口瘡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