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濕熱傷腸胃 常致感冒嘔吐、腹瀉症狀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嘔吐、腹瀉也是新型流感或季節性流感可能出現的症狀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指出,此為濕熱損傷腸胃現象,常用中藥有藿香、白芍藥、木香、厚朴、茯苓、半夏、廣皮、葛根、黃芩、黃連。

很多人感冒時拉肚子、腹瀉嚴重,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黃建榮指出,民眾俗稱相關症狀為腸胃型感冒,中藥「藿香正氣散」常用於改善這類的症狀。

傳統方「藿香正氣散」中醫治療急性腸胃炎的常用藥,方藥組成有藿香、桔梗、紫蘇、白芷、厚朴、大腹皮、半夏、茯苓、陳皮、甘草等,黃建榮也表示,此方可改善溼熱型的感冒腸胃症狀。但使用上仍應由醫師診察後處方為佳。

病菌或病毒感染所致的腹瀉,中醫有許多處方可迅速治療,如葛根芩連湯、藿香正氣散、平胃散等,視個別狀況而定。

溼熱之氣造成的腸胃、皮膚問題仍很常見,中醫對腹脹、瀉肚子等腸胃不適症狀,可以藿香正氣散,同時可選擇搭配清爽理氣的白蘿蔔湯、苦瓜湯等,具有理氣、下氣、利濕功用的食物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【2009/05/21 台灣新生報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