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🎧|基因檢測揪癌變惡司機 精準治療更能延命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腎氣虛、氣血衰、體質過酸 易白髮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李叔霖/台北報導】

頭髮愈多看起來就愈蒼老。對此,中醫師李淑謙表示,白髮不是病,但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,白髮與腎氣虛弱及氣血衰弱脫離不了關係,但也有因太偏酸性體質而出現白髮者。事實上,白頭髮也是掉髮的徵兆,因為毛囊頭已早衰壞死,毛髮又如何能夠倖免?

李醫師指出,心腎功能衰弱也是影響髮色的主因。中醫認為,心主血脈,腎主骨,而髮為血之餘,頭髮必須要有充分的血液供養才會烏黑有光澤,而「腎主骨其華在髮」,這是指骨髓是造血的單位,只有造血機能正常,才會有充分的血液滋潤到頭髮上,換句話說,心臟、腎臟功能較弱者,通常較易掉髮、長白頭髮。

老年白髮的原因是由於頭髮的顏色來自髓質的黑色素,當黑色素細胞製造的黑色素減少時,新長出的頭髮就會呈現灰白色。當人的年紀漸長,身體上細胞機能逐漸不夠活躍時,頭髮也漸漸變白,一般以老年人居多,所以上年紀的人就稱為銀髮族。

至於少年白的的原因就比較不明朗,一般認為和遺傳相關,少年白不是病,為體質因素所致。若因精神因素、操勞過度、壓力、情緒緊張、營養不良、內分泌失調等因素所造成,促使黑色素無法合成,並進而形成毛髮變白,此時就必須尋求醫師診治。

李淑謙強調,情緒起伏過大也會使人髮鬢斑白,而精神緊張則容易使血管收縮,導致毛囊血液循環系統不佳,無法正常供給養份而使毛囊不健康,進而影響到髮質及髮色。頭髮變白後,依個別健康情況有些可以黑回來,但有些則須藉由藥物及食物來調理,需一段時間才能見到效果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白髮拔一根 長九根?
.長期壓力鍋 可能導致暫時性白髮
.鹽吃太多長白髮?沒這回事
.21歲女兒滿頭白 試服中藥何首烏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【2009/04/07 台灣新生報】

頭髮 白髮 黑色素 中醫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