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假牙怎麼正確清潔保養?「假牙清潔錠」NG使用下場曝光!出現7大過敏反應快就醫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溫灸養生效益多 重要血管不宜灸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萬博超/台北報導】

中醫溫灸養生效益不少,但中醫師施純全在衛教講座中提醒,化膿、急性濕疹及懷孕婦女腹部等處、重要血管部位不宜溫灸;血壓高、發熱時也要避免。

灸法種類頗多,施純全醫師表示,最初的概念是利用燃燒艾葉或其他熱源在穴位或病變部位進行溫烤,以溫通經絡,調和氣血,現代則有紅外線熱源或其他器具可達類似的功效。例如在肚臍或患部,隔著透氣貼布,以薰臍器溫灸也是常見的養生方法。但化膿、急性濕疹,懷孕婦女腹部、重要血管部位不宜溫灸。

施純全指出,溫灸跟經絡的概念密不可分,醫師會先判斷患者的問題與哪些經絡較有關,再於該經絡的穴位診治,便可調整體質。對於體質偏虛寒者,溫灸絕骨、足三里等處有預防血流不暢的功效。

施純全醫師也推薦以中藥薰洗身體,改善整體循環順暢,以降低患病的風險。醫師說,中醫從預防的角度可採、按摩、服藥、藥物薰洗、敷貼等等方式來降低中風發生的機率。除了絕骨、足三里;氣海、血海也是常用的溫灸穴位。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【2009/04/03 台灣新生報】

中醫 養生 穴位 孕婦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