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胃食道逆流會引發氣喘 肝脾胃不能卸責

【台灣新生報/記者鄭綿綿/台北報導】

飲食不正常,愛吃刺激物,加上生活緊張、精神焦慮者易誘發胃食道逆流。中醫師洪啟超表示,患者是由於食道下端賁門處擴約肌張力鬆弛、功能失調,或幽門擴約肌的關閉功能不全,消化道內的食物逆流入食道,引起食道黏膜損傷,導致食道功能障礙。中醫認為,此症病位在食道,但也與肝脾胃關係密切。

中醫師洪啟超表示,胃食道逆流患者以生活緊張、精神焦慮者居多,飲食不正常,抽煙、酗酒,喜歡吃甜食、刺激物,以及慢性胃炎、或長期服用抗氣喘、焦慮等藥物,都可能誘發或加重症狀;甚至消化性潰瘍致胃酸逆流到支氣管內,也會引起咳嗽、氣喘等症狀;當平躺時,尤其是晚上睡覺,夜間逆流其症狀更明顯。

中醫認為,食道、胃與脾臟互為表裡,共同管理消化功能;而脾胃運化又與肝的疏泄有關,所以其病位在食道,但也與肝脾胃密切相關。患者常見情志不暢、肝氣鬱結,飲食失調、勞傷過度,造成胃氣上逆,易造成發病。

醫師指出,患者主要症狀為胸口灼熱感,多在進食後一小時左右出現,胸口或心窩部悶痛,可放射到後背、胸部;吞嚥困難、打嗝噁心感。症狀嚴重則可能見食道潰瘍、出血,或疤痕攣縮引起食道中、後段狹窄、梗阻,呼吸道炎症等。

日常生活保健要點為勿酗酒、忌食甜物和辛辣刺激物。三餐定時適量,勿飢飽不定;睡前至少兩小時不吃食物,須睡枕頭,必要時稍抬高床頭,避免夜間逆流。避免生活緊張、工作壓力、煩惱熬夜並戒煙及藥物性損傷胃與食道。

醫師建議,經治療後病情雖痊癒,但引起胃食道逆流的因素仍存在時,則易復發,可以食療保健,選擇「淮山芡實薏米粥」,以淮山1兩、芡實5錢、薏苡仁1兩、小米或大米300克。共煮成粥,芡實和米煮熟後,分2~3次溫食;常服對於脾胃虛弱型者也很有幫助。

※延伸閱讀》
.胃食道逆流 作息飲食先改起
.進補吃太飽 當心胃食道逆流
.咳不停 恐胃食道逆流作祟
.胃食道逆流 甜品咖啡少碰
.胃食道逆流 罹食道癌風險高40倍

【更多精采內容,詳見新生報之《養生文化報》】

胃食道逆流 中醫 焦慮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