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中醫放血消腫 縮短瘀傷療期

【聯合報/記者陳信利/嘉義報導】

1位50多歲勞工不慎扭傷腳踝,腳腫得像「麵龜」,找坊間民俗療法包紮,第2天腫得更厲害,經署立嘉義醫院中醫科張春芳醫師以中醫特殊療法「放血」治療,隔天就可走路。張春芳指出,跌打損傷造成瘀腫,只要經過「放血」治療,癒合期可縮短一半時間。

手腳扭傷、撞傷,一般民眾會找「拳頭師父」治療,但效果不一定好,張春芳表示,她接觸過很多患者,都先到坊間民俗治療所治療,但沒有消腫才來找她,有的甚至腫得更厲害,因先前治療過程已遭二次傷害,這時候只要在腫脹處「放血」,隔天就能消腫。

張春芳表示,放血可降低皮下軟組織壞死程度,患者要忍一時之痛,復原時間可以縮短一半,目前中醫放血大都用無菌的採血針,配合拔罐器,先在患部扎針,以拔罐器附著患部吸引,把瘀血吸出來,再敷上藥膏即可。

她強調,放血最怕針具不潔感染,醫院採血針都經殺菌處理,比較有保障,民眾不要隨便找人放血,避免因針具消毒不乾淨,造成細菌感染,坊間有業者聲稱放血可治高血壓、血濁,並無科學依據,放血最有效在於身體跌打損傷時去瘀消腫,建議患者還是找合格的中醫師治療。

【2009/03/04 聯合報】

高血壓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