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流感多屬溫病 注意家中孩童

【聯合報/羅綸謙(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主任)、李聰界(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部醫師)】

流感、呼吸道感染疾病來勢洶洶,抵抗力稍差的孩童首當其衝,最近開學,家長莫不繃緊神經,以防孩子感染。

中醫面對感冒、流感等呼吸道感染疾病,類似描述如天行疫厲、時行感冒等,泛指傳染性疾病。台灣身處亞熱帶氣候,傳染性疾病較寒帶多,一旦上呼吸道感染,大多帶有容易發燒或引發肺炎、氣喘等,有時甚至變成腦炎,而影響意識狀態。

流感大多屬於中醫溫病範疇,溫病的初期都帶有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、喉嚨痛等呼吸系統的表現,甚至有時會發燒,單純的流感有頭痛、發燒、畏寒、乾咳、咽痛等呼吸系統症狀,少部分患者可能食欲不振、惡心、便秘等。

在中醫觀點,小兒屬稚陽之體,一旦感染疾病,通常容易化熱,症狀多以高熱神昏、鼻塞、咳嗽、黃痰,甚至是肺炎等情形,相較於成人來的嚴重,若能夠及早就醫,可以減少惡化。

中醫對策

1.風寒型感冒:主要症狀會怕冷、頭痛、咽喉癢、痰多白稀、不易流汗或流汗少。針對這類型患者,多採用辛溫發表的藥物,例如麻黃、桂枝、生薑、蔥白、豆豉等。

2.風熱型感冒:怕冷較輕微,發熱明顯,頭脹痛、口乾、咽痛,痰多色黃等。針對這類型的患者,多以辛涼解表的藥物,如紫蘇葉、桑葉、菊花、薄菏等;嚴重時甚至會使用金銀花、連翹、蒲公英等清熱解毒藥物,減少高熱不止的狀況。

3.風寒風熱混合型感冒:症狀為高熱、怕冷、頭痛眩暈、四肢痠痛、咽喉腫痛、大便乾燥、尿黃。這類型的患者比較複雜,在處理時要區分風寒或風熱輕重的程度,分別添加藥物治療,並隨著病情變化給予藥物的增刪。常用的藥物有桔梗、板藍根、射干、蘆根、荷葉等藥物,肢體痠痛甚至可以酌加葛根。

保養小秘訣

1.生薑紅糖茶飲:生薑三片、紅糖適量,以開水沖泡,適合怕冷明顯、不易流汗、乾咳、痰稀水狀的患者。

2.紫蘇粥:煮粥過程中,稍加幾片紫蘇葉約3g,燒沸即可,適合胃口不佳、感冒初期症狀不明顯者。

3.荷葉菊花粥:適量的荷葉與菊花加入煮沸的粥品中,適用於感冒症狀明顯且眼睛乾澀、頭暈明顯者。

【2009/03/02 聯合報】

感冒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