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嫩薑、老薑、薑母有什麼不同?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緩解災後痠痛症候群 中醫穴位按摩緩解痠痛

緩解災後痠痛症候群,中醫穴位按摩助恢復。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
緩解災後痠痛症候群,中醫穴位按摩助恢復。圖/大林慈濟醫院提供

風災期間災區民眾身、心俱疲,常見風寒、痠痛。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建議,可透過簡單的穴道按摩來緩解痠痛,他說,休息是最好的方式,可泡些熱水,加快血液循環,帶走體內的乳酸,促進肌肉恢復。

葉家舟提供幾個穴位讓民眾能自行按摩緩解痠痛。手背痠痛可按摩「手三里」穴,可解決手背痠痛問題;手掌的痠痛,可以按摩「合谷」穴,位於虎口大拇指與食指相會合之處,可緩解肌肉疼痛;至於小腿痠痛,可按摩「足三里」穴,位於膝窩外側,有個凹陷處下方三吋(約四指寬)的位置,此穴位可減少脛前肌的疼痛;另「承山」穴,亦可協助小腿痠痛的問題,位於小腿背面正中線上,當伸直小腿或足跟上提時,會形成一個人字形的頂點處。

針對腰痛,葉家舟建議可以站姿,手放腰背上搓熱腰背,能減緩腰部痠痛;或是用拉筋的方式,前腳彎曲呈現弓步狀,再緩慢適量下蹲,可以讓髖關節肌肉鬆開減緩痠痛。如果還是無法緩解痠痛問題,葉家舟建議民眾一定要就醫,不要硬性去工作,硬去工作只會讓病情惡化。

穴道按摩 血液循環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