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米酵菌酸引恐慌: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?」譚敦慈: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嘴歪臉斜嚇壞人 中醫有這招可治

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常因嘴歪臉斜,得好幾個月戴著口罩示人,透過針灸刺激臉部特定穴位,可加速神經修復,8成患者1、2個月臉就「回正」。 記者蔡容喬/攝影
顏面神經麻痺患者常因嘴歪臉斜,得好幾個月戴著口罩示人,透過針灸刺激臉部特定穴位,可加速神經修復,8成患者1、2個月臉就「回正」。 記者蔡容喬/攝影

「醫生,我的臉是不是中風了?」一名50歲男性銀行主管連續多日加班,壓力大加上感冒,左臉竟垮下來,左眼也閉不上,成天戴口罩示人。醫師排除中風可能,研判是因不明病毒感染引發的顏面神經麻痺,患者服藥外也搭配中醫針灸,一個月後臉逐漸「回正」。

中醫師趙家瑩表示,顏面神經麻痺多因壓力及免疫問題引起,且各年齡層患者都有,在門診占比達1成,他曾遇過年僅5歲的男童,因小感冒突然嘴歪臉斜,嚇得媽媽趕緊帶來求診,還有中年職業婦女工作壓力大,幾年來復發多達7次,因為外觀嚇人,患者就醫時都很緊張。

趙家瑩說,只要患者說話清楚、手腳也活動自如,就可排除中風可能,直接針對顏面麻痺穴位進行針灸,促進受損神經修復。如嘴歪、流口水,就在地倉、頰車等嘴邊穴位下針;若眼睛閉不起來,就是下針在眼周的攢竹穴;一般而言,療程為一周3次,有8成以上患者約1到2個月就能逐漸復原。

趙家瑩表示,顏面神經麻痺患者發病時,第一時間多會到西醫的神經內科求診,以服用高劑量類固醇及維他命B群修復神經,後續再輔以復健電療,不過恢復期間長,有人要治療2、3個月甚至半年,臉部外觀才會慢慢回復,也有患者因體質關係,只要一忙碌或熬夜,就會再次復發;這類患者接受針灸治療,大多有不錯的恢復效果。

編輯推薦

顏面神經麻痺 針灸 中風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