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想健康快樂地活久一點嗎?專家建議「2類長壽飲食」,限制攝取5種食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一進辦公室渾身不對勁…隱藏哪些健康危機?

一進辦公室就渾身不對勁?過敏打噴嚏、昏昏欲睡、頭痛眼花。
一進辦公室就渾身不對勁?過敏打噴嚏、昏昏欲睡、頭痛眼花。
圖/123RF

一進辦公室就渾身不對勁?過敏打噴嚏、昏昏欲睡、頭痛眼花。當你看到這篇文章時,可能已經坐在辦公桌前好幾個小時,肩頸開始痠痛僵硬,眼睛乾燥痠澀,每天至少要待8小時的辦公室,隱藏哪些健康危機?又該如何化解?

上班族日日夜夜在辦公室中為夢想、家人、生活打拚,但辦公室的大小設備卻有可能成為威脅白領、粉領族健康的頭號公敵。其中,中央空調太悶或冷氣溫度太低,都會造成文明病:冷氣病。

危機1:冷氣吹整天 皮膚乾、鼻過敏

開業中醫師胡心瀕指出,冷氣具除溼功能,但如果長時間待在冷氣房中,容易喉嚨乾癢,忍不住想咳嗽,且眼睛容易疲累或乾澀;另當濕度降低,體表水分加速蒸發,皮膚容易乾燥發癢,甚至黑頭粉刺也會找上門。這些因太過乾燥導致的症狀,只要做好保濕就會回復正常,最好的方法就是補充體內水分。

胡心瀕說,除了乾燥,冷氣房中的寒氣過強也會造成身體不適。身處寒氣過強的環境,會使毛細孔收縮及頭皮收縮,產生偏頭痛症狀。另外,頻繁進出冷氣房導致溫差過大,鼻黏膜血忽緊縮忽擴張,容易出現鼻過敏症狀,特別是從辦公室走到戶外最容易鼻塞、流鼻水。

●如何自保?

→準備連帽外套、口罩、忌冷飲

過敏體質上班族如何自保?胡心瀕建議,最重要是「不要吹到冷風」,可隨身攜帶連帽外套、口罩,減少頭部、鼻腔接觸冷空氣的機會;再者,「忌口冷飲」也是自保關鍵之一,過敏體質者若邊吹冷氣邊喝冷飲,容易誘發氣喘。做到上述兩招自保小撇步,再加上一天泡一杯紅棗四顆加生薑一片的溫水,可更有效改善冷氣病。

危機2:影印機、列表機 臭氧刺激呼吸道

辦公室另一個健康公敵是影印機及列表機,台北榮總臨床毒物科主任楊振昌說,影印機及列表機運作時,會釋放臭氧,雖目前無研究顯示其有致癌風險,但若座位離得太近,可能因臭氧的氧化性作用,刺激呼吸道黏膜,造成鼻腔、喉嚨、氣管乾澀,導致咳嗽,甚至誘發氣喘。也有文獻顯示,臭氧與心血管疾病風險有關連性。

●如何自保?

→有人使用時,先閃一邊去。

楊振昌表示,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將影印機及列表機放置於座位區附近,應擺放於辦公室通風良好的角落,如窗邊;若座位只能安排在影印機及列表機旁,可擺屏風隔絕,當有人在使用影印機及列表機時,盡可能暫時離開或戴上口罩。

危機3:鍵盤滑鼠帶菌多 流感季最可怕

上班族每天接觸的電腦周邊設備,也可能潛藏健康危機。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李垣樟提醒,未定期清潔的鍵盤與滑鼠,帶菌量多,尤其10月流感病毒繁殖期,病毒可在無生命表面活1至2天,當上班族免疫力弱、又邊吃零食邊工作,就是敞開大門迎接病毒。

電腦輻射對人體有影響嗎?三軍總醫院放射腫瘤部主治醫師黃文彥表示,目前研究只證明,游離輻射會造成基因傷害,但沒有證據顯示,電腦輻射所隸屬的非游離輻射會傷害人體。

●如何自保?

→定期以酒精消毒。

鍵盤滑鼠雖不用每天清潔,但需保持定期消毒習慣,尤其傳染病流行期,務必以酒精殺菌,清水無法消滅細菌。

另外,坊間常聽聞仙人掌防輻射,其實是錯誤的觀念,目前自然界沒有任何綠色植物可以吸收輻射,市售的防輻射商品也多半只有安慰劑效果。

危機4:電腦盯整天 視力大損害

使用電腦最該留意的是視力保健,因操作電腦時,一分鐘眨眼頻率會從15次降至8次,容易出現乾眼症

三軍總醫院一般眼科、青光眼專科主任呂大文表示,辦公室燈光不足,使背景光太暗,會讓瞳孔擴張,進入眼球的光線過多;辦公室燈光太強,背景光太亮,瞳孔保持收縮,兩者都會造成雙眼疲勞。

●如何自保?

→4000k暖色系檯燈,改善辦公室光源。

呂大文提醒,上班族每使用電腦40分鐘,要將眼睛移開螢幕10分鐘,若有老花眼者,應每30分鐘休息一次,多多眨眼。建議以色溫4000k暖色系檯燈改善辦公室過暗或過亮的光源,減輕雙眼負擔。

過敏體質 臭氧 流感 乾眼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