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24節氣春分到!宜拜土地公補財庫、迎好運,養生重袪濕養肝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中醫稱吃生冷水果容易生病?美女醫倡水果煮熟惹議

夏季水果。
夏季水果。
記者吳淑玲/攝影

自稱「俏女巫」的香港中醫孔醫師。圖取自俏女巫的草藥祕方臉書
自稱「俏女巫」的香港中醫孔醫師。圖取自俏女巫的草藥祕方臉書
一名自稱「俏女巫」的香港中醫孔醫師在部落格撰寫「為什麼中醫說水果及生冷不能吃?」一文,她表示很多人說中醫認為不能吃生冷食物和水果太不科學,所以要用物理科學的角度解釋這個問題。

孔醫師指出人體在吃進食物後需要能量去消化,寒冷時抵抗寒氣、走路、說話、思考、毛髮代謝等等都需要能量處理,一般人若是吃煮熟的食物,到體內會由心和小腸這兩個屬火的位置幫忙加熱,靠火的力量讓營養釋放出來,就想煲湯一樣,用火煮愈久,湯的精華愈能釋放出來。在人體能量有限的情況下,愈短時間能煮出營養是最好的,代表我們只用了一點點的能量,其他能量就能供給其他部位。

但如果今天吃的是生冷的水果,它在人體裡等於多了「從生煮到熟」的過程,身體需要更多能量去處理,煮熟食物的時間也拉長了,熟了以後才能開始煮到營養釋放的階段。由於消化需要運動到身體大量的能量,其他部位的能量會被調度,這時如果有病毒入侵,因能量都被拿去消化,就沒辦法抵抗了。

孔醫師總結,所以常吃生冷水果的人會比沒吃的人容易生病,然而談到營養均衡的問題,她認為沒有什麼營養成分非某種食物不可。她重申不反對吃水果,而是反對「沒煮熟的東西」,水果煮過後可以視同其他食物一樣。

這篇文章遭到很多網友質疑,有人酸:「握壽司和生魚片要煮嗎?」、「原來是拜火教阿」、「還以為是火鍋店的業配文」、「無法想像把水果拿去煮」。粉專「厭世中醫師」也批評道,理論引用亂七八糟,食氣跟水飲代謝的路徑也不是這樣講的。

水果 中醫 代謝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