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,會傳播疾病嗎?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三伏貼抗過敏 中醫提醒連續3年效果較好

馬偕醫院中醫師李炎東今天說,三伏貼有助改善過敏,每年至少敷貼3次,連續敷貼3年,可能讓免疫功能調節更好。但感冒、發燒、孕婦、1歲以下嬰兒、有皮膚過敏者別用。

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李炎東表示,在節氣上有所謂「熱在三伏」與「冷在三九」,三伏分為初伏、中伏及末伏,今年的三伏天分別是國曆7月17日、7月27日及8月16日,這段期間正是天氣最熱的時候,皮膚毛孔較易打開,藥物容易滲透進入皮膚,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。

李炎東指出,常見的過敏性疾病,包括過敏性鼻炎氣喘慢性支氣管炎、異位性皮膚炎或是容易反覆感冒的患者,都可以接受三伏貼的治療。病人若在對的時間點進行三伏貼,臨床上約有8成病人可以獲得症狀改善。

三伏貼需要每年至少敷貼3次,連續敷貼3年;李炎東表示,因中藥溫和,從臨床經驗發現,連續3年敷貼可以讓減緩孩童過敏症狀的效果較好,推測可能長時間保養有助調節免疫力。

三伏貼是將藥餅敷貼於患者背部的大椎、風門、肺俞、脾俞及腎俞等穴位,一般成人建議依照醫師指示敷貼1至4小時,孩童則需0.5至1小時後,即可自行取下藥餅。

李炎東表示,穴位敷貼時,部分患者可能會有皮膚局部發紅、發癢及燒灼感,若不適情況加劇,可自行提前取下藥餅。皮膚若有局部略為發紅及灼痛感,建議1至2小時後再沐浴。敷貼處可能出現少量水泡或色素沉澱,不必過於緊張,避免過度搔抓導致破皮即可。

不過,李炎東說,正在感冒、發燒,肺部感染者或孕婦、小於1歲以下的嬰幼兒、嚴重藥物過敏者、蟹足腫體質者,都不建議進行三伏貼療法。

三伏貼 過敏性鼻炎 氣喘 慢性支氣管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