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中醫「冬病夏治」 養生有訣竅

診所位在羅蘭岡的陳姓中醫師表示,根據中醫的理論,陰陽需要平衡,今年夏至是6月21日,如民眾在夏至之前到夏至之後的兩周這段治療寒性體質的最佳時刻,對個人寒性伏期症狀進行針灸等治療,配上減少冰鎮飲品等方法,大多可將寒氣逼出。
診所位在羅蘭岡的陳姓中醫師表示,根據中醫的理論,陰陽需要平衡,今年夏至是6月21日,如民眾在夏至之前到夏至之後的兩周這段治療寒性體質的最佳時刻,對個人寒性伏期症狀進行針灸等治療,配上減少冰鎮飲品等方法,大多可將寒氣逼出。
記者謝雨珊攝影

夏天到了!每逢夏季天氣總是炎熱,時常讓人忍不住喝冰飲、吃冰淇淋解暑,不過根據傳統中醫「冬病夏治」的觀念,在暑期杜絕一切冰鎮飲品才是養身之道,到底何時是「冬病夏治」最好時機?大家又該如何利用這段時機養生?

「冬病夏治」,可對於在冬季較容易發生或加重的疾病,在夏季實施針對性治療,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,進而在冬季減輕或移除易發性病症。但中醫師表示,每個人的體質和客觀情況都不一樣,具體如何進行「冬病夏治」,必須視個案而定,並且要經由中醫師診斷後才能進行。

南加州聯合針灸中醫師公會成員、擁有30幾多年針灸經驗的中醫師林義鏞表示,在冬天最常見的疾病包括感冒、支氣管炎、哮喘、風濕、手腳冰冷、怕冷等病。「夏治」的主要目的是改善人體營養平衡、緩減病情,最主要是針對體質虛寒的人,不是每個人都必要。根據中醫理論,「冬病夏治」屬於預防性醫學,在疾病潛伏時期,加強體質上的預防,可有效幫助人體,如運用「冬病夏治」的道理治病,不只可減緩冬天病症,對來年春天也極有幫助。

診所位在羅蘭岡的陳姓中醫師表示,根據中醫的理論,陰陽需要平衡,今年夏至是6月21日,如民眾在夏至之前到夏至之後的兩周(今年的6月7日至7月9日)這段治療寒性體質的最佳時刻,對個人寒性伏期症狀進行針灸等治療,配上減少冰鎮飲品等方法,大多可將寒氣逼出,預防民眾在其他氣節容易產生的病症出現,同時也可增強免疫系統。

許多人喜愛在夏天吃喝冰品,但夏至這段時間恰巧陽氣旺、陰氣弱,是養陽氣的最佳時刻。他表示,女性通常陰氣旺,建議在這段期間最好不要吃太多冰鎮飲品。男性雖平時陽氣旺,但在這段養陽氣的時間若吃過多冰品,較容易消減陽氣。他強調,人的正常體內溫度接近攝氏37度,不管冰品多冰,終究需要運用自身的陽氣將湯水或食物降成身體原本的溫度,對於寒性體質的病人更加不利,因此建議少吃喝冰品,且忌空腹吃喝冰品。

「冬病夏治」以中醫的角度,主要針對肺系 (氣喘,過敏,哮喘等) 呼吸疾病、消化系統 (易腹瀉,寒氣犯胃等)、關節系統、關節冬天疼痛者、容易閃腰抽筋者等的病患。陳中醫師建議以上這些病患,多吃溫補煲湯、減少冰鎮飲品、以及冰寒食物。

另外,許多人在炎熱夏天,經常長期待在冷氣房內,或讓電風扇直吹身體,陳中醫師建議民眾最好少直接對著身體猛吹冷氣或電扇,運動過熱也不可直接沖冷水或喝冰水。中醫治療,再加上平日的忌口與注意,整體的配合才能有效實行「冬病夏治」。

林義鏞說,夏至後第三個禮拜的庚日是初伏,今年是7月17日,之後每十天為一伏,總共分為初伏、中伏、及末伏三天,在這三天將「三伏貼」貼在背部的穴位,可減少嗜酸性細胞、增加身體免疫力,且可透過神經系統調節大腦皮層的神經功能,這些在臨床實驗上都已證明其功效。凡是擁有過敏體質、慢性胃炎、關節炎、子宮寒冷、水腫等寒性體質病患均適用。

不過如病患已是孕婦、已有喘咳症狀、或是糖尿病、敏感皮膚、或是癌症都不建議使用。林義鏞表示,如病人不喜歡三伏貼,在這段期間做些艾灸、拔火罐等治療、或口服中藥也可多少減緩容易在冬天發出的病症。

三伏貼 寒性體質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