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?「5大指標」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過年飽食 醫師:多走不久坐、茶飲消食

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宗政表示,大魚大肉多應酬少活動,可以透過茶飲消食化積。
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宗政表示,大魚大肉多應酬少活動,可以透過茶飲消食化積。
圖/壢新醫院提供

春節結束開始上班,但不少人年後仍要面對還沒吃完的零食或春酒,醫師提醒,如果不節制還是會出現腸胃不適的情況像脤氣、腹瀉、胃酸多胃食道逆流等,建議除了飲食適量也要多走多動不久坐,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。

桃園市壢新醫院中醫科主任陳宗政表示,大魚大肉多應酬、少活動容易腹脹積食,可以透過茶飲消食化積,或準備紫蘇1公克(g)、麥芽5g、陳皮3g、 山楂3g切碎泡茶約5分鐘。另有簡易的運動平臥姿划動四肢如游泳般放鬆。

有傷食腹瀉症狀除先求助門診,也能輔以茶飲配方生薑、陳皮、白朮、葛根各3公克,切碎泡茶約5分鐘。

陳宗政、國軍桃園總醫院家醫科醫師張哲輔都提到胃痛胃酸胃逆流問題,生冷、辛辣以及不潔或未烹煮熟的食物,加上吃飯時間不定時或作息不正常,容易刺激腸胃。要減少咖啡、茶、巧克力、精製過甜的食物、膨鬆的食物、難消化的糯米製品、過度刺激的食物酒、辣要酌量食用。

胃痛會引起胃和橫膈的攣縮,間接也會引起頸肩僵硬痠痛,可以肚臍為中心取三指幅距離順時鐘按摩,一邊按摩一邊深呼吸,力道適中,要越按越放鬆。

陳宗政叮嚀,進食時過快容易引起胃部不適,建議大魚大肉在眼前,仍需保持優雅緩慢進食,或試著一邊深呼吸放鬆胃部來進食,可以減少飯後不適。張哲輔強調飲食要謹記「少油、少鹽、少糖」,多攝食高纖維食物如蔬果等,平時就要牢記飲食均衡、作息正常以減少腸胃道不適的發生。

胃痛 胃食道逆流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