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?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、路線總整理,5件事保平安!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不要熱過頭 4招遠離冬季癢

要預防冬季癢可勤擦乳液,保持皮膚濕潤。
要預防冬季癢可勤擦乳液,保持皮膚濕潤。
報系資料照

皮膚搔癢一直困擾的許多人,尤其是到了冬天,脂漏性皮膚炎異位性皮膚炎接觸性皮膚炎等等常見皮膚病,所引起的冬季搔癢日趨明顯。避免皮膚症狀惡化,了解如何保養,遠比事後治療來得重要。以下的生活小叮嚀,是我們經常忽略的地方,只要時時刻刻小心注意,安然度過寒冬絕對不是問題。

第一,洗澡的溫度不可過高。熱水器的溫度宜定在38度至42度之間,不可超過45度,不論水溫多高,離開浴室後皮膚會搔癢,就表示對皮膚而言過熱,要把淋浴的水溫調降,直到洗澡水溫不會太低、洗澡後皮膚不會搔癢,就是適合個人皮膚的溫度。

第二,不宜蓋厚棉被。厚棉被雖然能夠保持體溫,避免受寒,卻會讓皮膚產生蒸饅頭效應,長時間的悶熱會造成半夜劇烈搔癢,輕則搔抓不自知,重則劇烈搔癢影響睡眠,長期睡眠品質不佳,也會造成中醫所謂的肝火上炎現象,而加重皮膚搔癢,形成惡性循環。比較建議的方式是,購買運動員所穿著的透氣及排汗材質衣料,再加上一件保暖衣褲,蓋上適當保暖的被子,以防不蓋被子太冷,蓋了被子又悶熱搔癢的窘境。

第三,暫時不接觸任何溫暖身體或熱量高的食物,即便很營養,例如堅果類、奶蛋、蔥薑蒜、辛辣類,桂圓紅棗茶、黃耆、紅棗、枸杞、四物湯等中藥類。 許多一到冬天就會四肢冰冷的民眾, 經常想為自己調補一下, 結果適得其反,換得四肢冰涼依舊,皮膚反而發癢難耐, 這種情形在脂漏性皮膚炎患者最常見。

第四,油性藥膏小心使用。油膏不溶於水,容易在皮膚表層形成油膜,在濕疹疹粒清楚明顯且中間夾有水泡或大量滲液時,會阻礙組織液向外排出,同時阻礙體熱向外散出,加重濕熱內聚於皮表現象,引發劇癢。若皮膚乾燥脫屑,甚至易裂傷,則油膏藥品可以使用。因此,如中藥紫雲膏、西藥凡士林製品,皆要適當使用,才能達到保護肌膚的作用。

生病的肌膚不僅嬌貴,還容易鬧脾氣,照顧是否合宜,經常好壞立判。有正確的觀念,不怕肌膚敏感化,必能減少皮膚搔癢機率,安然度過寒冬。

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搔癢 冬季癢 接觸性皮膚炎 異位性皮膚炎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