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天氣熱到不行 這3種人「最受罪」!

中醫養肝消脂等處方,是應用健脾胃、疏肝,達到清熱利濕的效用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中醫養肝消脂等處方,是應用健脾胃、疏肝,達到清熱利濕的效用。記者王昭月/攝影

氣溫居高不下,義大醫院中醫部主治醫師許惠菁表示,夏季時更年期婦女、兒童及頭頸部腫瘤患者燥熱的程度更嚴重,連喝水都來不及止渴。建議民眾除了多喝水,也可以洛神、山渣、烏梅熬茶飲用,對抗暑熱。

今年異常燠熱,中暑熱傷害頻傳,義大醫院中醫部發現,更年期婦女等3種族群炎炎夏日「最受罪」。許惠菁說,更年期婦女本就容易燥熱,最近大熱天狀況更嚴重。有婦人候診時吹著冷氣仍然汗流浹背,有些流汗過多「虛累累」。

另外頭頸部腫瘤病人在這個夏天也十分難熬,她表示,這類病患因接受放療,唾液腺遭破壞,本來就易口乾舌燥,他們因口腔黏膜破壞,味覺改變,喝水並不舒服,但為了補充水分,只能小口啜喝,連喝水都止不了渴。

「中醫視為純陽之體的小孩,在大熱天更為躁動」,許惠菁說,有些父母會使用3C產品當保母,安撫孩子情緒,但這種做法無法讓大腦神經處於躁動的孩子們發洩精力,一旦要求不玩3C產品時,孩子脾氣會變得暴躁。

她表示,民眾大熱天時要多補充水分,或買些桑椹、洛神、烏梅、山渣熬成茶飲;保持神清氣爽,或吃些綠豆粥、薏仁粥、西瓜、蓮藕降火,或請中醫師開具「養肝消脂茶」處方,都有助解除暑熱。喝水時要喝溫水,別大口灌冰水,避免誘發體內「伏火」,適得其反。

編輯推薦

高溫 熱傷害 中暑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