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!米酵菌酸超耐熱,清洗、煮沸殺不死!哪些食物裡有?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冷風一吹便頭痛、想吐 「冷氣病」上身

冷氣病致病原因為室內室外溫差過大,一吹到冷氣,腦部血管迅速收縮,以致頭痛。
冷氣病致病原因為室內室外溫差過大,一吹到冷氣,腦部血管迅速收縮,以致頭痛。
報系資料照

什麼都不怕,就怕冷氣,在大熱天裡,小豪還是習慣穿著外套,而且是有帽子的外套,每次一進到餐廳、速食店,必須花上好幾分鐘找位置,就怕坐在冷氣出風口,頭部、後腦杓一著涼,就開始頭痛、想吐。

過了端午後,天氣變熱,晚上睡覺時,是否開冷氣、電扇,成為小豪跟另一半的爭執原因,胖胖愛妻怕熱,希望整晚開著冷氣;但體虛的他卻受不了低溫,一起床就頭痛、猛打噴涕。

小豪怕冷大作戰,戰線也擴及辦公室,最近跟同事鬧得不愉快。怕冷的他,辦公桌在冷氣出風口附近,工作時,他必須戴上帽子、喝熱開水,同事常拿這開玩笑,稱他「腎虧男」。

台北長庚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,隨著氣溫升高,門診「冷氣病」患者越來越多,有人光是從戶外走進便利超商,冷氣迎面一吹,就開始頭痛、不舒服,有人則是睡覺時開電扇、冷氣,一早起床,渾身不對勁。

楊賢鴻指出,從中醫觀點來看,冷氣病患者都屬於氣虛及過敏體質基礎代謝率偏低,體溫也偏低,大部分合併過敏性鼻炎,即使是大熱天,也必須穿著外套。

開業家醫科醫師陳永煌表示,冷氣病致病原因為室內室外溫差過大,從戶外進到室內時,原本滿頭汗,一吹到冷氣,腦部血管迅速收縮,以致頭痛、昏眩,甚至嘔吐,相當難受。

「冷氣病患者越來越多。」楊賢鴻說,這與過敏體質人口逐年增加,以及大部分上班族缺乏運動,又吃太多柳丁、西瓜等偏寒食物有關,建議平常少熬夜,多吃溫熱食物,例如咖哩、麻油雞,烹煮食物時,多放些蔥薑蒜等辛料食材。

此外,可以熬煮人蔘鬚、白蔘、西洋蔘,約10至15分鐘,將湯汁當成開水喝。或是煮湯時,將這些蔘品放進湯裡,楊賢鴻指出,人蔘溫熱補氣,如果經常食用,可以調整氣虛體質,帶動血液循環,提高基礎代謝率。

如果氣虛嚴重,無法透過食補調整體質,則建議至中醫門診,經醫師評估,對症下藥,開立中藥複方,如「四君子湯」,只是規律用藥,就能改善體質,不再那麼怕冷。

陳永煌則建議,室內空調溫度應維持在26、27度,平常多補充水分。如果陽光太大,應該盡量減少至戶外活動,進入室內時,應該先擦乾汗水。

此外,避免坐在冷氣出風口附近,否則冷氣一吹,頸部、頭部血管收縮,可能就會立刻頭痛、頭暈。在使用冷氣之前,最好先清洗濾網,清除內部髒東西,以免打開運轉後,空氣裡都是細菌、灰塵。

如何避免冷氣病
資料來源/楊賢鴻、陳永煌<br />整理/李樹人
如何避免冷氣病 資料來源/楊賢鴻、陳永煌
整理/李樹人

頭痛 嘔吐 過敏體質 基礎代謝率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