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想要養心與養血 不妨試試紅景天

紅景天功效:益氣活血,通脈平喘。
紅景天功效:益氣活血,通脈平喘。
圖/鄧佳明醫師提供

紅景天

功效:益氣活血,通脈平喘。

專家的話:以斷面色橙紅,氣香者為佳。

注意事項:正在發燒、咳嗽的人不宜使用。

在中醫理論中,若體內發炎時若使用補氣藥材,易引風邪入裏,病況會加重。

紅景天是多年生草本,主要產自海拔3500至5600公尺的高寒地帶,如西藏、青海、俄羅斯、尼泊爾、不丹等地,長期在缺氧、乾燥及強紫外光的惡劣環境中生長。因含有花色素,根與根莖呈紅色,浸泡時會呈現紅色,故得此名。

紅景天性平、味甘、苦,有益氣活血、通脈平喘之效,主治氣虛血瘀、胸痹心痛、中風偏癱、倦怠氣喘。古醫書《四部醫典》記戴紅景天「性平、味澀、善潤肺、能補腎、理氣養血」,《千金翼方》指「輕身明目,久服通神不老」,《本草綱目》記載是「本經上品,祛邪惡氣,補諸不足」。

現代藥理學發現,紅景天的主要成分紅景天苷可保護神經細胞,另一成分酪醇則可抗脂肪氧化,攝取紅景天可增強注意力與記憶力、抗衰老、抗發炎、抗腫瘤與保護心血管等,並能調節免疫力,在高海拔處也較能適應高原效應。另有研究顯示,紅景天可減少乳酸堆積,舒緩疲勞。

平日裡可沖泡紅景天茶,準備10克紅景天研成細末裝入茶包,以500至800毫升熱水沖泡20分鐘,加入適量蜂蜜,就是一杯補氣養血的美味茶飲。也可自製紅景天養生瘦肉鍋,準備紅景天15克、黃芪15克、蓮子肉15克、大棗5枚、豬瘦肉250克,將豬瘦肉洗凈切塊,再與洗凈的藥材一同放入砂鍋,加適量水蓋過藥材與食材,大火煮沸後,再以小火熬煮1小時,去藥渣、加入鹽少許,即是益氣、養心與養血功效的藥膳料理,適合體質虛寒、免疫力低下與重病後體虛氣短乏力等人食用。

抗發炎 免疫力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