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做愛超過「x分鐘」不射精小心也是病!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,改善方式一次看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圍爐管不住嘴 當心胃食道逆流


葉勇德提供

農曆春節是全家團圓的大日子,團圓圍爐團聚在一起,洗滌一年來的辛勞,迎接嶄新的年度,滿桌豐盛的餐點,大快朵頤之下往往失去節制,加上興致大開小酌一番,由於飲食不知節制,導致不少民眾腸胃道不適,其中以胃食道逆流為大宗。臨床上常見頻繁的脹氣、胃悶痛、火燒心,容易打嗝、喉頭酸梗感,飯後嘔酸、半夜睡不好,起床嘴巴酸又苦,慢性咳嗽等等…有些患者甚至有胸悶、胸口灼熱、氣喘容易發作等情形,嚴重影響春節連休的好心情。

胃食道逆流是下食道括約肌功能發生障礙,引起胃內容物反流,造成食道黏膜損傷與慢性症狀。食道是連接喉嚨與胃部,位在胸部正中央,泛酸影響範圍與程度不同,有不一樣的表現,是故此疾病會出現各式各樣的症狀,現代人由於工作壓力大、三餐不正常,泛酸現象愈來愈普遍,雖然剛開始覺得只是小毛病,不以為意,但長時間下來,不只影響生活品質,最嚴重者由於被胃酸反覆刺激,引起食道病變,可能演變成食道癌,萬萬不可輕忽。

在中醫觀點中,這個疾病和「肝、脾、胃」三個臟腑最為相關。而有部分症狀常常也隨著情緒波動而反覆發作,則與中醫肝氣條達舒暢失司,造成氣機紊亂有關。治療方面,中醫主要目的不在於制酸,主要注重在調理脾胃與疏泄肝氣的功能,恢復身體正常應有的生理機能,減緩不適感,紓緩病患情緒,進而改善原有症狀。一般初起以標實為主,以疏肝理氣、和胃降逆,立即減緩不適症狀;後期以本虛為主,以健脾和胃、調理脾氣為法,預防疾病復發。中醫治療優勢在於能依據病患體質、狀況,找出真正成因,治標同時治本,經過一段時間的治療,並改善生活習慣後,不適症狀可得到大幅減輕。

【胃酸逆流注意事項】:

1. 宜定時定量、避免暴飲暴食;充分咀嚼、避免狼吞虎嚥。

2. 多運動、體重控制,有助於改善胃食道逆流。

3. 便祕者請儘量避免在餐後解便,容易造成腹壓上升及胃酸逆流,伴隨有便祕的患者,就診時請務必告知醫師,便祕改善有時胃食道逆流就會得到緩解。

4. 飲食宜清淡,少吃燒烤炸類、咖啡、甜食,以及易產氣的豆類製品。

5. 調適心情,中醫認為情緒波動是胃食道逆流加重因子,透過中藥調理或是個人調適,平穩情緒,對泛酸會有一定助益。

6. 急性期可透過穴位按摩得到舒緩

<br />葉勇德提供

葉勇德提供

胃食道逆流 穴位按摩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