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秋冬感冒病毒最活躍 中醫教你這樣預防

健康醫療網

秋冬感冒病毒最活躍 中醫預防有一套
秋冬感冒病毒最活躍 中醫預防有一套

【健康醫療網/記者關嘉慶報導】

秋冬換季時,感冒病毒最活躍,很多人都因此而出現感冒病況,更別說是流行性感冒所帶來的嚴重後果。西醫針對流感有疫苗可以預防,而傳統中醫也有方法可以預防;中醫師指出,藉由中藥來滋補強身,增加抵抗力,就能達到預防效果。

感冒病毒主要入侵肺和脾胃

莊雅惠中醫師指出,感冒病毒入侵主要是肺和脾胃,所以,在這季節要預防感冒,就要補肺健脾胃,必須針對呼吸道與消化道來調養,使之產生抗體就不易有症狀;而且對於有感冒與沒有感冒所服用的中藥,會有所不同,要特別注意。

預防感冒要用滋補的藥膳

莊雅惠醫師指出,要預防感冒則是要吃滋補的藥膳,以刺五加5錢、桑椹5錢、防風1.5錢、菊花1.5錢,先以1000CC水將刺五加、桑椹、防風泡水半小時,大火煮滾後以小火煮,再煮30分鐘息火,之後再放入菊花,悶熱5分鐘,即可飲用,是很好的預防感冒藥膳茶飲。

刺五加+桑椹+防風+菊花

莊雅惠醫師強調,刺五加是五臟具補,心肝脾肺腎都可補到,呼吸道與消化道,甚至筋骨與眼睛都可以吃刺五加來補;另外則是桑椹,用乾燥品,桑椹是涼補藥材,血液中白血球是對外的抵抗力,桑椹可補血,進而能補到白血球,而且桑椹可以補眼睛,現代人眼睛很容易過敏、用眼過度,吃桑椹都有幫助;至於防風可防風邪入侵,菊花可預防病毒入侵。

【更多健康資訊,請見「健康醫療網」】

流行性感冒 桑椹 菊花 感冒 藥膳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