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車禍引發疼痛難耐 中醫做這件事減少患者吃止痛藥

台北榮總玉里分院開設傳統醫學科,中醫師顏慶仁盼能替鄰近民眾服務,透過針灸、中醫治療,降低止痛藥依賴。記者陳麗婷/攝影
台北榮總玉里分院開設傳統醫學科,中醫師顏慶仁盼能替鄰近民眾服務,透過針灸、中醫治療,降低止痛藥依賴。記者陳麗婷/攝影

中醫有助緩解疼痛,減少止痛藥用量。台北榮總玉里分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顏慶仁表示,之前收治一名車禍患者、每天全身喊痛、必須吃止痛藥,經針灸、中藥等調理後,疼痛大幅緩解且不需依賴止痛藥,此外,許多農民常有腰痠背痛毛病,針灸也能幫助緩解。

台北榮總玉里分院傳統醫學門診選在今天「立冬」熱鬧開幕,院長林知遠表示,中醫醫療策略與西醫不同,希望藉由中醫溫和有效的治療特性,可與西醫治療互補。

身為玉里榮民醫院40年來第一位中醫師,顏慶仁說,農民因經常彎腰耕作,久了很容易出現腰痠背痛,門診發現很多農民、老人家亂吃止痛藥,且效果不見得好,而透過針灸有助緩解疼痛。

此外,針灸及中醫治療對於中風、車禍等,也具有治療效果。顏慶仁說,日前骨科轉介一名40多歲的女性,因車禍導致頸椎受傷、骨折、脾臟破裂,且引發手腳麻木感、頭暈、頭痛,甚至失眠等問題,常喊全身痛,1、2年來均靠吃止痛藥,但效果有限,後來替患者針灸、輔以中藥等治療,經過2、3次療程,不但疼痛大幅緩解,且幾乎不用吃止痛藥。

針灸對中風或老人家退化所導致的走路不穩也有改善效果,徐先生說,他的母親年紀很大,走路常一跛一跛,很擔心會跌倒、骨折,一旦臥床,恐讓老人家退化更快,但經針灸等療程後,走路一跛一跛現象已明顯改善。

顏慶仁說,中醫對過敏性鼻炎、感冒、高血壓等均有不錯的治療效果,但提醒民眾一定要經詳細檢查、對症下藥,千萬不要自行亂買中草藥吃,以免花錢傷身。

針灸 止痛藥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