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四神湯「三缺一」就不神了嗎?

四神湯
四神湯
本報資料照片

27歲的何小姐,三餐正常、身材中等,即使沒有感冒,一早起床也會感到疲累、精神不濟、喝很多水仍口渴,平時也會胸悶心悸,內壢仁心堂院長潘珮蘭指出,何小姐的症狀為痰濕氣滯體質,以四神湯調理身體,可將體內濕氣去除,整個人便會神清氣爽。

潘珮蘭表示,這二種體質在國內很常見。痰濕體質症狀為體重略重、疲倦嗜睡、全身沈重感、胸腹悶、吃不多易胖、喉嚨易有異物感、經常口渴,要檢視是否為這樣體質的人有兩簡易指標,一是舌胖、舌苔白滑,二是肌肉鬆垮。

她說,治痰濕最直接的方法是喝四神湯調理,但是坊間的四神湯大多「三缺一」,主要四材蓮子、芡實、茯苓、薏仁一定要具備才有效,平日保健要多做有氧運動、慢跑等需要耐力的運動、少吃甜、油、高熱量的食物,可多食白蘿蔔、洋蔥、大棗、紅豆、冬瓜等,但注意不過量。

南崁風澤中醫診所院長胡心瀕則指出,頗受歡迎的四神湯,配方其實各有不同,有的使用淮山、芡實、連子、茯苓,也有人選用薏仁、蓮子、茯苓、芡實,各有擁戴者。不過,在外販售的四神湯往往受到價格與口感的左右,有些商家會拿掉蓮子,有的可能拿掉茯苓。事實上四神湯具有健脾利濕、治痰濕的功效,屬於民間食譜,並非真正的中藥處方,缺了哪一項食材都不會有太大的影響。

潘珮蘭指出,氣滯體質的人容易胸悶、心悸、常打嗝、排氣、暴躁易怒、緊張、憂鬱、呼吸不暢等,平時可燉煮百合牡蠣粥保養,材料包括百合20克、米50克、牡蠣50克,或是玫瑰檸檬茶,玫瑰3克、百合3克、檸檬2片、水500c.c.。

潘珮蘭提到,患有氣滯的人,要多戶外運動、多聽輕鬆音樂,保持心情愉悅,減少比較心態和鑽牛角尖,少熬夜,才能日益健康。

心悸 胸悶 體質 痰濕 氣滯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