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月經異常、體毛或痘痘狂長,當心多囊性卵巢症候群!9大飲食方式助改善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入秋養肺 「白」吃「白」喝

秋天氣溫變化大,易咳嗽、皮膚乾癢。
秋天氣溫變化大,易咳嗽、皮膚乾癢。
報系資料照

50歲的陳小姐在醫院擔任護理長,工作時間長,又要輪三班,不只體力跟心力耗費大,飲食時間也不正常,導致身體虛弱。因為工作常需要說話,但她最近說起話來總覺得沒力氣,也常常盜汗。前幾天她輪值小夜班,因為整理資料加班加到凌晨5時才下班,疲累的她一走出醫院明顯感到涼意,幾個小時後竟開始咳嗽、喉嚨腫痛。

耕莘醫院中醫師許禎育指出,秋天到了,不只早晚較涼,且天氣逐漸變得乾燥;秋燥會影響肺臟,耗損體內的津液。容易疲累、氣短、常出汗等特徵,可以看出陳小姐偏氣虛體質,這種體質的人肺功能又更弱,因此天氣一有變化就易受影響。

許禎育說,入秋後不只氣溫變化大,且空氣乾燥、空氣中懸浮微粒多,是口咽與呼吸道疾病的好發期,容易出現咳嗽、過敏與氣喘等,皮膚也容易感覺乾癢。

開業中醫師陳潮宗指出,秋季特別需要「潤燥養陰」,在日常生活起居上,早睡可以避免秋季的陰寒之氣,早起有助肺氣舒展; 建議早晚添加衣服預防感冒,並適時補充保濕乳液,改善皮膚乾癢。

在食療上,中醫有「五臟配五色」的說法,肺對應五色中的白色,秋季養肺,可多攝取白色食物。中醫認為,白色食物多偏寒涼,具有滋陰潤燥的效果,且白色食物偏重益氣行氣,多數白色食物是蛋白質的優質來源,經常食用白色食物有益於呼吸系統,能在秋季幫助舒緩秋燥。另外,白色食物也是鈣的重要來源之一,鈣更是滋養肺部不可或缺物質。

許禎育表示,常見的白色食物包括白蘿蔔、白菜、高麗菜、白花椰菜、洋菇(蘑菇)、白木耳、甘蔗等,中藥材中則有杏仁、山藥、茯苓、白芝麻、百合、白芍等。他提醒,白色食物多偏涼,一般體質的人可多攝取,但體質偏虛寒不宜吃太多,建議搭配配其他食物烹煮過再吃,例如梨子加上麥芽糖,或是白木耳搭配桂圓等。

秋季涼補食物
資料來源/中醫師陳潮宗<br />整理/羅真
秋季涼補食物 資料來源/中醫師陳潮宗
整理/羅真
秋季保養小叮嚀
資料來源/中醫師陳潮宗<br />整理/羅真
秋季保養小叮嚀 資料來源/中醫師陳潮宗
整理/羅真

秋燥 蛋白質 鈣質 咳嗽 過敏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