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

嫩薑、老薑、薑母有什麼不同?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

最新文章

more

大家都在看

more

疾病百科

more

我要投稿

內容提供合作、相關採訪活動,或是投稿邀約,歡迎來信:

udn/ 元氣網/ 醫療/ 中醫精髓

大暑進補 長庚中醫部主任教你吃水果養生

大暑天氣熱,中醫師指出,只要依照體質吃對食物或選對藥材,就能達到清熱降火氣功效。記者江慧珺/攝影
大暑天氣熱,中醫師指出,只要依照體質吃對食物或選對藥材,就能達到清熱降火氣功效。記者江慧珺/攝影

今天是大暑,全台飆高溫,卻是養生的好時機。中醫師建議,不妨選擇黃耆、西洋參、麥門冬等藥膳來補氣生津降暑熱,甚至依照體質吃對水果也能降火,若屬燥熱體質,吃西瓜清熱效果最佳,若為氣虛過敏體質,可選擇木瓜等平性水果。

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陳俊良指出,夏天火氣大,若是燥熱體質,更會出現便秘、口乾舌燥、失眠、嘴破、冒痘等症狀,此時不妨吃些涼性水果,如西瓜、鳳梨、芒果、椰子等,其中西瓜堪稱「天然白虎湯」,清暑熱將火效果最好。容易腹瀉者則選擇木瓜、芭樂與蘋果等平性水果。

因夏天暑氣會影響腸胃系統,且吃到不潔淨的食物就容易腹瀉,因此在日常飲食方面,還可以多加入蓮子、山藥、薏仁、枸杞等清火健脾的食材。

陳俊良說,若是氣虛過敏體質,常常一進冷氣房就打噴嚏、容易感冒或有氣喘等,則可趁大暑補氣,一般人參吃了可能上火,不妨選擇黃耆、西洋參、粉光參;火氣大、熬夜睡不好的人,可用麥門冬、五味子等藥材清熱益氣生津,改善免疫力。

此外,天氣熱不少人難以抗拒冰品與含糖手搖飲的誘惑。陳俊良認為,冰不是不能吃,若屬燥熱體質,吃少量冰品解饞無妨,但過敏體質或腸胃功能不佳者最好避免;而含糖飲料已證實對免疫系統、心血管與代謝有影響,建議喝白開水解渴最好。

中醫 燥熱 過敏體質 含糖飲料

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?

課程推薦

延伸閱讀

猜你喜歡

贊助廣告

商品推薦

猜你更喜歡